畢業生應具備的三個軟實力:謙卑接受、關懷他人、珍惜擁有

文/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 
王國維先生對於讀書有特別的看法,他認為讀書有三個境界。一個境界是「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對理想有堅持並且忍受一切辛酸艱苦;第二個境界是「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雖面對挫敗,但對於理想的追求始終不變,毫不後悔;第三個境界是「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正在燈火闌珊處」,飽經風霜後,一心追求的理想目標終於出現眼前。
其實這不僅是讀書的三個境界,也是做人處事的三個境界,描述著一個人不斷努力的過程跟心境的轉換,但是體悟這些境界的前提是必須要懷抱「謙卑的心」。倘若不謙卑而自視甚高,不會促成一個人想登高樓望盡天涯路,更甭提忍受衣帶漸寬的憔悴,也看不見那人在燈火闌珊處,種不出最後甜美的果實。
沒有謙卑,往往讓人無法接受批評指教、甚至無法忍受挫折委屈,最後變得自傲、孤芳自賞。其實謙卑的心是面對挫折委屈最好的武器,讓人在顛簸的路途上吸取失敗的經驗,跌倒再爬起繼續往前邁進。馬雲曾說:「人的胸懷是靠委屈撐大的。」這句話雖沒提到謙卑,但其實是謙卑包容了委屈,才有可能讓委屈撐大一個人的胸懷。同學們請記得在往後的道路上懷抱著一顆謙卑的心去面對人生課題,更重要的是謙卑之後,才有可能懂得關懷與珍惜,成為一個胸懷開闊的人,一個有溫度的人。
身為法律系教授,我常勉勵法律系的同學,不要做一個法匠只會遵循白紙黑字的法條,而是要做一名有溫度的法律人,下判斷與決定時要兼顧人情與法理,不致讓法律變成只是冷冰冰的利器指著人定罪;我也提醒商學院的學生分辨什麼是心胸寬大的企業家,什麼是謀取暴利製造黑心商品的商人。這些叮嚀不外乎是希望同學關懷他人、關懷你的朋友、家人甚至是社會國家。因為關懷,才得以對人事物有深刻的瞭解,能夠洞見從白紙黑字後面看見有血有淚的事實,做出合情合理的判斷;因為關懷,才能避開名利權勢帶給我們的誘惑,願意付出一己之力來促進社會的進步,像是賣菜的陳樹菊女士,經年累月的持續奉獻,捐出千萬來幫助弱勢族群。一點一滴的關懷,其實同學們都可以做得到,那麼你們願意嗎?
最後談到驅動關懷行動背後,那一份念念不忘的珍惜之情。大家都知道6月2日星期五因為一場強降雨,外雙溪校區的操場都被淹沒了,當天下午以及晚上被迫停課,也造成了場地設施嚴重的損害。第二天早晨一眼望去滿目瘡痍,整片操場積滿了至少十公分厚的泥巴,其中還不乏因河水沖上岸的雜草和遍地的垃圾。在周末兩天馬不停蹄的清掃工作下,操場回復了原狀,清掃過程之中,本校師長、行政同仁以及體育代表隊的同學,一同幫忙鏟泥巴撿垃圾,甚至有幾位畢業多年的校友回來,同樣捲起袖子和褲管,默默地彎下身清掃。
詢問他們怎麼願意回來母校幫忙呢?他們提及在他們成長的歷程中,充滿著深刻的回憶,這兒就是孕育他們的另一個家,雖然離開這個家很長一段時間,但看到它受到損害,仍然要義不容辭的回來一起幫忙重建家園。
從他們的回應以及行動,看到了驅動關懷行動背後的感念與珍惜。一個人珍惜他成長的過程、成長的記憶及成長的環境;珍惜師長的情誼以及同窗之間的友愛,因為珍惜而付出他的關愛。
最後希望同學銘記謙卑、關愛與珍惜,這三個態度是你們應具備的軟實力,未來在追求理想和面對挫折委屈,能夠成為一個心胸開闊的人,一個有溫度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