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媒體壟斷防制法草案 多名學者表達反對/胡博硯(東吳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31日電)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舉行「媒體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公聽會,多名學者到場發言皆持反對聲音;NCC綜合規劃處長王德威說,會將意見帶回委員會討論。NCC針對「媒體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舉行公聽會,今天下午在台北市濟南路辦公室大禮堂舉行,多名產業界代表及學者出席並發言。NCC在「媒體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中,除了明確定出「紅線」規定和「黃線」審查原則,也針對「媒金分離」及涉己事件報導相關規範明確說明。景文科技大學教授莊春發表示,NCC對於「壟斷」定義沒做出清楚的界定,更無法達到目的,這部法律完整性應再重新思考。台北科技大學副教授江雅綺表示,當初立法初衷背景,是因頻道和系統垂直整合,但回頭看這部法案的處理,已遠超過訴求議題。東吳大學副教授胡博硯表示,外界專注討論股權問題,但管制並非重點,應要讓市場多元化,其中針對內容訂定的時間點都應進一步思量。東吳大學副教授余啟民則說,這個法案要溯及既往到NCC成立時,等於要重新檢視過去NCC委員裁定的媒體交易案,即是打以前NCC委員一巴掌,他認為應維持法的安定性。對於多名到場發言的學者皆持反對意見,王德威表示,會將意見帶回委員會討論,在60天意見徵詢期間,委員會將討論是否擇期舉辦第二場公聽會。
相關網址 新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