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財經觀點/郭董赴美投資…經濟才是硬道理/蔡宗榮(東吳大學唐松章校友講座教授)


鴻海集團將在美國威斯康辛州設面板廠,董事長郭台銘在受訪時大方表示,「市場就是我的祖國」,但也要外界不要忘記「我在哪裡繳稅」,表示他兼顧現實與情義。

事實上,鴻海集團雖說是長期深耕大陸,但一直是以美國為主要市場,從最早期的連接器,到現在的蘋果手機組裝製造,美國市場一直是鴻海最重要的衣食父母。
西方早期政治經濟學理論聲稱經濟只是政治的婢女:經濟是下層結構,其運作受到政治這個上層結構的操控,市場機能是否能充分發揮,端視經濟的婢女角色能有多少發揮空間。但在西方的代議民主體制下,經濟的地位不再是低微的「婢女」,而比較像「正室」。
鴻海集團佈局美國製造,啟動「飛鷹計畫」。記者胡經周/攝影


去年十一月的美國大選,川普以鄉村包圍城市策略獲勝。他在所有大城市幾乎都輸給希拉蕊,全國的選民票也輸給希拉蕊,但在總統選舉人票卻顯著領先,凝聚所謂的「鐵鏽」州,打敗先進州。在他的政見獨尊經濟,忽而責怪大陸等貿易夥伴用操控匯率等不公平方式對待美國經濟,忽而開出支票做基本建設,對經濟這個「正室」的呵護備至。
郭台銘提到,這段期間他與川普會面三次,每次都被問要在哪裡設廠、何時簽約,讓他對美國政府展現的力度感到驚訝,因為美國最重要的政治人物都在簽約記者會當日到場,而且地點選在白宮。郭台銘認為,這是美國給全球的一個啟示,那就是「政治是為了經濟」。
儘管川普在許多方面並不受到美國民眾肯定,但他上任後宣布減稅、提出基礎建設方案,一一落實重建經濟的政見;出訪沙烏地阿拉伯,拉到近千億美元的商機,邀請郭台銘等各國企業家投資美國。
台灣的政客們,上了一課沒有?要知道,經濟才是硬道理。
相關網址 新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