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名稱

可支援開課單位

學分數

內容綱要

第三部門與非營利組織 社會系 3

本課程預計分為三部分進行,第一部分有關第三部門及非營利組織的定義、理論觀點以及與政府和經濟市場的關係。第二部分則是與第三部門及非營利組織內部的治理、市場行銷有關。第三部分則是與世界國家的第三部門及非營利組織發展狀況有關。

 

人力資源管理

政治系

3

本課程的特色為策略化、實務化、全球化。切合當前經濟時勢,深入人力資源管理的新興議題,兼論國內外人力資源的實務個案,輔以實務操作的工具、表格、評鑑中心等實務資源,闡述新近的人力資源相關法令,以全球視野探索人力資源管理議題。美國層出不窮的金融風暴,不斷重創美國經濟,並且延燒至世界各國,不只造成金融海嘯,也波及企業經營、人力資源管理。在這些遷流中,「人力資源管理」從「行政人員」走入「策略人員」的角色,從「行政專業」提升至「策略運作」的層級,「人力資源管理」組織地位與社會地位已及樞紐部位。

組織行為

政治系

3

組織行為是有系統地對於工作場域中人,所表現出的行為與態度所從事的研究。由於組織是當代社會最為普遍的一種人類活動的系絡,因此人類的組織行為,會透過個人、群體、總體組織等三個不同層次表現出來。在各種類型的組織均一致追求組織目標與組織成員的滿足能融合與一致的時代中,如何透過對組織成員之行為有更深切的瞭解,就成為公、私部門組織都非常重要的課題。因此,本課程目標在於使修課者能對於組織行為的理論與應用均有所瞭解。

社會行銷

社會系

3

社會行銷是有計畫地改變公眾行為、改進生活品質,引起社會變遷的行動。狹義的是指非營利機構的行銷。本科目探討社會行銷規劃與管理過程、社會行銷倫理與美學及其應用案例。並敘明推展社會行銷的過程,如市場區隔策略、社會行銷組合4Ps:產品設計、成本策略、通路設立、流通傳播等。

社會工作管理

社工系

3

近年來社會福利制度受到福利混合經濟思潮的影響,開始講求效率導向、責信原則、個案管理、案主參與等精神,其組織型態亦分為公部門、私部門與公/私合營的福利民營化模式,使社會工作管理理念漸趨於多元化與複雜化。本課程的目的,希望能使理論與實務結合,一方面瞭解當前社會工作管理的理念與思潮,一方面學習管理的技術與方法,並且透過實際個案,對本土化社會工作管理模式提出討論與思辯。

社會工作行銷(網路教學)

社工系

3

本課程主要在社會服務機構及非營利組織領域中,依據非營利的理念來探討規劃行銷程序,建立組織的行銷團隊。透過了解非營利功能分析市場導向,整合運用行銷的素材資源。培養訓練學生學習善用行銷概念,達成組織的永續經營。 

政府與政策行銷

政治系

3

本課程主要目的,在於提供修課者瞭解政府與政策行銷的價值、理論與實務運作。藉由公共利益為何必須是政府與政策行銷基本價值之討論與釐清、一般行銷理論與應用之認識、政府行銷重要議題與國內外成功個案分析與觀察,以及台灣政府行銷分析與再設計實作報告等,養成同學具備從事政府與政策行銷相關實務運作時所需之以下三個面向基本應用能力。
(一)理解公共利益內涵,並能進行為何政府與政策行銷必須以公共利益為始點,以政府與政策行銷理論與行動方案實踐公共利益為目標之論證。
(二)瞭解一般行銷理論重要議題與實務應用。
(三)具備政府與政策行銷所需之基本能力。

財務行政與預算

政治系

3

本課程重心在於對政府預算過程及其管理探討。 在現代民主國家中,預算是政府每年度的施政計畫書,也是政府對於施行公共政策優先順序的排列組合。 預算兼具有財務、行政控制及政策制定、經濟調整等多功能。

公私部門人事政策分析

政治系

3

如何藉由適當的人事政策,使人力資源成為組織的資產,支撐組織競爭優勢的維繫,為當代組織最重要的議題。公、私與NPO三個部門,在人事政策許多理論、精神與實務做法大致相同。本課程在於為修課者引介人事政策重要議題之理論與實務作法,以及瞭解三個部門之間的差異所在。

服務業行銷

企管系

3

由於服務與產品在本質上的差異,因此由服務業的特性為起點,介紹服務的分類架構,消費者行為,服務業的行銷4P規劃以及服務人員與顧客之接觸管理,並可進一步探究新資訊科技對服務行銷之影響。使同學瞭解當前服務業行銷的主題,並激發其應用本課程所學之知識。

創新與競爭策略分析

企管系

2

現今產業在自由化與無國界化之下,面對的是全球性的競爭。如何運用科技的創新來強化產業的競爭力,將是各企業所積極努力的方向,也是企業競爭優勢關鍵之所在。

課程綱要:

1.產業趨勢分析

2.創新研發與傳統研發的差異

3.科技創新對產業的影響

4.科技與知識創新的策略管理

5.主導型廠商的形成

6.競爭互動與產業結構的演變

7.市場競爭分析(MCA)的技術方法

全面品質管理

企管系

2

品質管理(Quality Management)在企業經營領域裡,不論是生產事業或是服務事業都是相當重要的實用知識與技能。在這門課裡,將講授完整的全面品質管理理論與實施工具、6σ、國際常見的品質獎項及品質標準、政府服務品質獎、風險管理以及品質升級…等課題。

消費者行為

企管系

3

本課程藉由課程教授及個案討論,系統化探討消費者行為理論及其應用,除了強調重要觀念的解析,並以國內外實例與生活見聞來解釋學理的應用,藉以提升同學對消費者行為議題的興趣。透過本課程的教學,有助學生養成對於現實生活中行銷活動背後隱藏之消費心理及外顯行為之敏感度,並培養同學分析與掌握消費者行為的能力。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