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主辦:東吳大學政治系
活動舉辦地點:D1002


3/5 (一)〈隱密的西藏 Undercover in Tibet〉
3/6(二) 〈西藏諜影 The Shadow Circus: The CIA in Tibet〉
3/7 (三) 崗拉姆〈投奔自由之路──前政治犯的境外生涯〉(學習護照)
3/8 (四) 益西曲桑〈流亡中的媒體與民主〉(本場次為英文演講)(學習護照)
3/9(五) 〈逃離西藏  Escape fromTibet  〉

這塊地方,漢人叫它做西藏,但他們自己的稱呼是圖博(Tibet)
為爭取自由,過去一年已有23位圖博人自焚抗議。
其中好幾位,還不滿20歲......

 

講座(學習護照認證)
D1002傅正研討室 12:30-14:30
3/7(三)
崗拉姆〈投奔自由 之路──前政治犯的境外生涯〉
圖博康區人, 於文化大革命時期在圖博境內的西康出生,1987年考入現在的西藏大學藏文文學班就讀。1989在拉薩參與聲援北京六四學運、以及要求維護藏族語言文化的 和平遊行活動,又因在學校傳閲傳單被拉薩警察局以反革命嫌疑爲由,綁架到近郊達孜縣看守所進行秘密審訊長達近半年,身心遭受非人折磨。出獄後於2002年 經尼泊爾至達蘭薩拉。2010年任「9-10-3」前政治犯收容組織秘書長至今,並於同年當選流亡政府康區議員。曾出版圖博文、華文兩種文字的個人傳記 ——《一滴雪山之水》與第一部流亡社會婦女論文集《女性觀點》,並已完成華文評論文集和三部圖博文字的詩歌集、小說集、評論文集等有待出版。

3/8(四)
益西曲桑〈流亡中 的媒體與民主〉(英文演講)
出生在圖博東 部的理塘地區。他於 1985年逃往印度,在1993年到1995年期間的圖博教育署教師培訓班完成學士學位。2000年,益西協助編輯一套藏英雙語教師 培訓叢書,同時並擔任 IBD 研究和翻譯中心研究員,為期四年。2008年,益西創辦《國際西藏郵報(TPI)》藏語新聞網站,編輯部設於達蘭薩拉。他 希望透過媒體和教育的發展,創造和平非暴力的溝通途徑,並且搭建一個平台,討論圖博媒體在流亡社群裡的未來發展方向,朝向促進言論自由民主的目標前進。
-----------------------------------------
影展(非學習護照活動)
D1002傅正研討室 12:30-13:30
3/5(一)
〈隱密的西藏 Undercover in Tibet〉
流亡圖博人Tash Despa十年前冒死逃離家園,此次為了拍攝本片,再度冒著生命危險重回圖博,在草木皆兵、命在旦夕的緊張氣氛下,暗中拍攝圖博境內遭受中共壓迫的真實狀 況──圖博人與警察的比例是20:1;圖博婦女被迫結紮;許多人被冠以「政治犯」之名而遭刑求;寺院關閉、出家僧眾被迫離開所屬寺院;遊牧民被剝奪土地, 失去傳統賴以維生的方式,而淪為乞丐或以偷搶為生……。

3/6(二)
〈西藏諜影 The Shadow Circus: The CIA in Tibet〉
這部紀錄片揭開50-70年代美國中情局(CIA)祕密提供軍事訓練和援助予圖博,以對抗中共這一段鮮為人知的歷史。這個名為「St. Circus」的計畫是CIA為期最長的卧底計畫之一,而這段歷史也暴露出圖博人反抗中共統治過程中血腥殘酷的一面……

3/9(五)
〈逃離西藏  Escape fromTibet  〉
這是一部關於一群年輕的圖博人從圖博逃到印度的紀錄片。在中共的統治下,越來越多圖博人無法忍受精神折磨、迫害、高壓統治而逃離自己的家園,為此,他們在 沒有地圖和適當衣物的情況下,在零度以下的19,000英呎高山上行走1,600哩。即使克服嚴峻天候的考驗、取得難民身份、謹見達賴喇嘛,最後,他們卻 必須返回圖博……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