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師鐸揚芬:社會系蔡明哲教授榮退會報導

  • 01/08/2018

 

社會系今(2018)年歡慶建系45週年,本系最資深、奉獻最長久的蔡明哲教授將於2月1日起榮退,自1973年楊懋春教授創立社會系算起,蔡老師任教已44年,他的學術生涯就是社會系光輝的歷史,更因其教學、研究與行政卓越貢獻,蔡明哲教授榮退後獲聘為社會系榮譽教授。

為感謝蔡明哲教授的貢獻,本系於1月5日下午在外雙溪校區國際會議廳舉辦榮退茶會,共計在校師生、畢業系友90多人一同參加,顯見蔡老師持事穩重、待人親切、行政卓越、學養深厚,廣結善緣深為士林仰重。現場亦致贈其新書《台灣漢詩日記 2012-2017 蔡明哲教授社會詩學選集》(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創系45年暨蔡明哲教授70壽慶及退休紀念文集)給每位與會貴賓。

潘維大校長表示,很榮幸能參加蔡明哲教授的榮退茶會活動,蔡教授在本校服務期間不僅致力教學、研發新課程、編製授課講義,更開授「台灣社會史研究」、「社會行銷」與「社會學」等多門課程,門生無數遍及各行各業,個人也是蔡老師當年在法律系開授「社會學」課程的學生之一。潘校長還指出,蔡教授在東吳服務期間,曾擔任多項行政服務工作,除擔任社會系系主任外,還曾擔任本校文學院院長和教務長,十分感謝蔡教授對於本校各方面的卓越貢獻。

劉源俊前校長讚賞蔡教授十分有智慧,過去他擔任校長時,蔡明哲教授擔任教務長,兩人緣分深厚,蔡教授在教務方面多有偉績。而主持人社會系石計生主任則讚揚蔡教授具備「天空覺地寬」的泱泱胸襟與人格典範,其人文美學精神為鎮系之寶。社會系畢業校友代表,前人文社會學院院長,政治系謝政諭教授表示,自己大一至大四都有修蔡老師的課,蔡老師對學生很是關心,因為蔡老師的啟蒙使其有機會接觸政治領域,日後開啟不一樣的道路。

「活的越久、領得越多」蔡明哲教授僅用這句話作為感言,他解釋,這是因為他在東吳教書越久,領受大家的情感越久,對東吳的感謝也越多。他還指出,退休是新的一段旅程,非常感謝潘校長聘任他為榮譽教授,這是一份很大的禮物,讓他能繼續延續與東吳的緣分。

最後,由社會系石計生主任代表致贈「師鐸揚芬」感謝獎牌、潘維大校長致贈榮譽教授證書予蔡明哲教授,此外,現場還有系友獻唱李白的詩歌表達對蔡老師的感謝,更有系友寫了首七言絕句獻給蔡老師,茶會在全體師生與蔡明哲教授溫馨合照中圓滿落幕。

茶會後另備晚宴,由社會系系友會許宗權會長與石計生主任共同籌劃、主持,假臺北市大安區金山南路銀翼餐廳舉行,有近70位師長系友與在校生共同參與盛會。大家在共進晚餐之餘,一起分享、回味蔡明哲教授執教與行政時的點點滴滴,感謝師恩並獻上對於老師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