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自主學習特優社群:WOW(跨領域)

【文/圖 教學資源中心學生學習資源組】

為培養學生自主學習,本組在教育部高教深耕經費挹注下,於106學年度第二學期擴大自主學習社群類別,除了「語言學習」外,另外增設「在地關懷」與「跨領域學習」類別。

跨領域學習自主學習社群「WOW」,由經濟系向楚涵、戴宜柔、褚芷伶、董菲和會計系黃于楊、孫婉桐等六位學生共同組成,其活動紀錄和成果報告經校內外評審及社群票選結果,獲得本學期之「特優自主學習社群」。

物理學家霍金在某次訪問中回應「W---O---W」一詞表達對這個世界的態度,發出驚嘆也震懾在場眾人。「WOW」社群受到這故事啟發,選擇跳脫既有專業,學習跨領域知識並面對未知挑戰,成為社群名稱的由來。

人口老化問題日漸嚴重,臺灣亦是如此。根據媒體宣傳、數據證明,還有親身的感覺,將養老社區城市規劃列為學習的主題。以學習城市規劃的流程與技術為主軸,再加上養老社區做為執行的方向,學習資源除了觀摩相關設計提案,也獲得他校建築系學生指導製作成果作品,並補充相關規劃知識,在多次集會與討論中,蒐集相關資料文獻、定位社區功能、功能區設計、實地訪查到最終文案與設計圖的製作,完成成果設計作品。

為期約兩個月的自主學習計畫,分別進行五次學習聚會。首先,設定學習目標及計畫並實地考察目標對象。以現有城市區域規劃和養老社區現狀為基礎,閱讀養老產業現狀和發展方向與城市規劃設計的基礎相關文章,討論養老社區定位、目標對象、周邊環境和地理位置的設計規劃。

第二,進行養老社區規劃。對社區內部綠地、醫療、交通等進行合理規劃,同時開始設計建築群,嘗試運用3D建模軟體將建築群立體化,並將重點研究醫療與醫護問題。分別設計年輕人、中年人和老年人的調查表,瞭解不同年齡層的需求與想法。將文案和實地考察、表單調研、建築設計、區域規劃等任務分派給每位成員。

再者,分析與設計邏輯規劃並學習規劃的流程。考量環境綠化程度、人口密度、土地面積、公共設施、生活機能等因素,著手社區功能區、生態區、步道等細節的實際規劃,目的將社區規劃成環境友好型養老社區。

第四,對木柵進行實地考察和在地的調查研究。在實地考察前對木柵的情況進行分析,瞭解地區的背景、地理環境、公共設施、交通便利性、建築物規劃、無障礙設施等。針對在地老人進行問卷調查,問題包括對醫療設施、交通方式、教育學習活動等的看法,作為設計方案的依據。

第五,學習手繪圖紙技法。學習使用麥克筆、代針筆、彩色鉛筆的用法與技巧,以及配色方式,繪製平面俯視圖。

社群從理論文獻探討城市規劃流程、理論基礎、傳統鄰里開發、永續社區、開放式社區及相關文獻,進行自主學習。前期討論階段包括初步學習、討論及訪前規劃。並以木柵安康社區為目標對象進行實地訪查,搜索並分析區位背景。成果展示包括區域概述、社區背景、設計構想、設計方案、設計邏輯、設計細節。從城市規劃領域著手學習並研究,提出設計核心理念同時提出完成城市片區規劃的設計圖稿、和策劃案寫作。目標構建一個符合傳統鄰里開發,能夠永續發展且為開放式的老年社區。

參與社群的學生認為:「我們深入的了解也成功的完成這項任務,獲益良多!」、「在能力所能及的範圍内,我們相信我們已經做到最好!」透過自主學習社群的方式,鼓勵學生自主學習並學習問題解決能力,激發學生實踐多元學習的可能性。


自主學習社群申請書及活動記錄表

 

成果報告:PPT

''

 

成果報告:書面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