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就學提升學習成效 協助學子身心健全發展

│國家保障 ● 教育平等│ 在促進社會階層流動上,教育扮演著重要角色。無論貧富貴賤,學子所受的教育機會是均等的,弱勢學子更可藉由良好的教育向上流動,成為國家一流人才。因此,《教育基本法》明文規定保障弱勢族群的教育與資源,希望將自然與社會環境造成的不平等減到最低。

│長期關懷 ● 弱勢學子│ 本校長期以來為使經濟弱勢學子安心就學,除依規定至少提撥學雜費收入3%、學校總收入2%,作為獎助學金外,更自93年起發起德蔭學子獎助相關計畫,10多年來提供家境清寒或家中遭逢變故之學子申請急難救助,並同時吸引優秀學子優先就讀東吳大學,至今日已幫助過近11,000多名學子安心就學。

│安心就學 ● 累積職能│ 近年來國內經濟大環境不景氣,需要協助的學生逐年增加。為使更多清寒或遭逢家庭變故學子能從容學習,母校今年持續推展「德蔭學子計畫─校園助學專款」,讓東吳學子得以從容完成學業,累積未來進入職場的經驗與能力。

│擴大補助項目 ● 提供四大助學金│ 「德蔭學子計畫–校園助學專款」,擴大補助對象與人數,以新台幣1,000萬元為募款目標,除提供「工讀助學金」外,更針對家中遭逢變故之學子提供申請急難救助,其內容包含「生活助學金」、「急難救助助學金」及「學生輔導補助金」需求,希冀讓學子減輕生活負擔,順利完成大學學業。

《工讀助學金》 除提供一般學生申請外,不僅增進學校教學與行政效率,並可提升學子未來就業所需的職場能力。經濟困難學生,提出適當證明文件,將優先安排。

《生活助學金》 由具中低收入戶生、低收入戶生及通過教育部弱勢學生助學金資格審核者申請。

《急難救助助學金》 對於家庭發生急難致經濟困頓之學生,提供暫時性之生活紓困補助。

《學生輔導補助金》 提供弱勢學生學業輔導、心理輔導及職涯輔導,增加其學業及生涯發展實力。

相關附件:支持本計畫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