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三個參訪一次滿足!生涯發展中心企業參訪活動圓滿成功

  • 01/24/2022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生涯發展中心訊】

生涯發展中心為幫助學生更加瞭解職涯方向及NPO組織產業現況,於110年12月21日主辦企業參訪活動,由生涯發展中心謝蕎卉主任帶隊,帶領67位師生,赴協和慈善基金會、蘆竹湳古厝文化園區和台塑企業文物館進行參訪,活動當天雖陰雨濛濛,但不減師生學習意願,每個人皆滿載而歸!

第一站抵達「協和慈善基金會」,本基金會是由本校第五屆傑出校友戴淑姝學姐(企管系76級)夫婿,現為協眾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林光清董事長所成立。多年來,林董事長伉儷參與基金會扶老助學工作,基金會最為人知的善行,就是每天替苗栗頭份市老人送餐,至今20年不輟,送出的餐盒已達122萬個,若全部堆疊起來,高度應有108座101大樓之高。參訪當天適逢基金會20週年盛會,除藉此瞭解該會使命外,也感受其組織的理念及籌辦精神,如何不間斷地將愛與善傳達到偏鄉角落。

第二站來到蘆竹湳古厝文化園區,該園區居民因不捨古樸三合院的繁景荒廢,在協眾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林光清董事長及在地長輩們的感召及支持下,自組修復及文化推廣團隊,與社區文化資源結合,保存蘆竹湳的傳統歷史與建築,並在既有的基礎上持續創新,讓蘆竹湳成為一個富饒的文化基地,使更多祖先悠久的生活智慧與文化傳承下去。當天推廣團隊的成員為返鄉青年,現場也為參訪師生們分享其協助社區營造的心路歷程。

參訪最後一站為台塑企業文物館,台塑企業秉持王永慶先生與王永在先生二位創辦人的中心思想「勤勞樸實、止於至善、永續經營、奉獻社會」,努力推展品德教育實踐,與本校德育中心品德推廣活動理念不謀而合。此站參訪特別感謝第三屆傑出校友張清添學長(財精系66級),居中安排台塑企業總公司人資主管介紹集團徵才資訊並與師生交流;清添學長於台塑企業任職20餘年,任職期間曾透過資訊化,帶領團隊完成「一日結算」財務報表的目標,這項管理成果受到當時國內各大企業矚目。

有別於以往常見的政府部門和企業私部門參訪,本次主要從NPO組織著手,並透過機構單位的交流分享,讓學生跳脫書本框架。相信參與者透過此次參訪經驗,為自己注入了新的力量,也為未來轉銜職場之際,儲備更寬廣的格局視野!

【文圖/生涯發展中心周守恩專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