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進的分子生物學及各項分析技術創造出鑑識科學的突破性機會,此學門是科學偵查的核心,其主要工作是分析、鑑定、評估、和解釋物證,並將其結果應用在訴訟程序中,以證明或推翻訴訟相關之待證事實。因此,鑑識科學發達與否常可左右刑事訴訟程序的公平、公正、效率與品質。而刑事訴訟程序中由專業人員利用科學器材、技術和方法,進行偵查工作並蒐集、分析和鑑定證據的過程概稱為科學偵查。科學偵查可降低對嫌犯自白和目擊者證詞等高爭議性、低正確性證據的依賴,並有效利用最能呈現客觀事實的物證,達到發現真實的目的。

近年來由於國際刑事鑑識專家李昌鈺博士的名揚國際及現在極為叫座的美國電視影集CSI犯罪現場的播放,使得鑑識科學變得相當熱門。在國外這門學科亦已迅速蓬勃發展,無論在應用或學術上均奠定了紮實的基礎。

鑑識科學所涵蓋之範圍包括物理學、化學、生物學、心理學和法律等學門。一般鑑識方法大都是依據物理、化學及生物之原理,配合現代儀器分析發展而成,另有部份鑑識科學是以心理學為依據設計而成。因此,物理、化學、生物和心理學是鑑識科學重要的基礎。法律則是鑑識科學的規範,一切的方法和檢測皆須受法律的規範。

本校理學院各系多年來無論在教學或研究方面,均穩健發展,已充分具備鑑識科學所需之學理研究及分析技術之實力,著眼於鑑識科學的重要及趨勢,以本院各學系既有之專長為基礎,成立理學院鑑識科學學程,介紹鑑識科學在犯罪偵查上的重要性與運作模式,開授相關專業課程,強化學生的專業知識,期使有興趣甚至有志從事此領域工作的學生,對鑑識科學的認知更深入。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