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譽公告】相關申請書表格內容
  • 賀!本系劉龍心教授《知識生產與傳播:近代中國史學的轉型》一書繁體再版暨簡體出版
  • 最後更新日期:2021-11-07
  • 表格用途:

賀!本系劉龍心教授《知識生產與傳播:近代中國史學的轉型》一書繁體再版暨簡體出版!!

             三民書局                                       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

 

本書簡介


民族國家的出現,是構成現代史學有別於傳統史學最重要的差異,此一差異不只將民族國家視為現代史學形成的外在條件,抑且在近代中國歷史知識生產的過程中,不論時間、空間和記載人群活動的事類等範疇,民族國家都成了最根本且不證自明的前提。在民族國家的主權框架下,現代中國史學以西方傳入的長時段、線性時間觀念,取代朝代更迭循環的時間;並以民族、國民、國家當作歷史舞台上的主角,取代帝王將相、公侯卿貴的故事,從而形構歷史的「集體同一性」。而標榜科學、客觀的方法及組織化、制度化的學術機制,則進一步
為歷史書寫的公正品質提供保證,讓人們得以相信學院生產的歷史知識為真。

為擴大影響力,現代史學家在戰爭期間亦積極投入通俗歷史創作,為動員民眾而努力改造歷史知識的形式。在這個巨大的知識轉型過程中,歷史如何被重新書寫?新的歷史知識如何建立?歷史學家如何操作不同的社會網絡,傳播各種新的歷史觀念給廣大的群眾?因著民族主義、戰爭動員而逐漸趨於單一化的敘事方式,是不是摧折了歷史原本複線多元發展的可能性?本書從知識史的角度出發,將有助於吾人深入了解這些問題,並思考當代史學的新出路。

 

 

 

|回到頁首 | 返回榮譽公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