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課篇】

學生私自錄桌面,無法保證課程的智財權怎麼辦?

課程前宣導,學生若會錄製桌面,多半是為了複習,教師可給予補充教材。在課程開始前,先錄製針對課程知識內容之影片。

課程助教會如何協助課程進行呢?

上課前準備視訊攝影機、筆記型電腦與腳架。

開啟Google Meet或是MS Teams,將會議號或當週空間安排好。

課程結束後,Google Meet需轉檔影片上傳至Youtube,MS Teams直接發佈串流!

Webcam視訊鏡頭設備如何架設?一定要購買嗎?經費哪裡來?

若教師是使用筆記型電腦(Office 365可綁定教師自己的帳號),可先測試筆電攝影及收音效果,如已符合上課需求,則不需要另外購買。

科技組已將可借用之設備更新至【器材借用系統】,惟設備資源有限,所以仍維持最多借用7天的限制。如教師需一再借用,請依需求重複填單。

教師使用的軟、硬體搭配之設備建議為何?

Google Meet: 可用手機、筆電或桌機。

MS Teams: 建議使用教師個人筆記型電腦。

Webcam視訊攝影機: 羅技C922 Pro(1080p)、羅技C310(720p)。

 

【系統篇】

MS Teams帳號無法登入怎麼辦?

學校MS Teams 帳號是由電算中心網路組負責,如有登入問題,可請電算中心同仁協助測試確認。(校內分機5301,Mail:chingmei@scu.edu.tw)

MS Teams課程學生要自己建立嗎?

目前學校採用TronClass平台來建立Teams會議連結給學生,因此Teams中不需要建立團隊,學生可直接從TronClass平台點選Teams連結來加入會議室。(詳見 TronClass平台使用說明頁面

MS Teams如何建立團隊?(非必要)

登入→於左側功能列點選「團隊」→於右上方點選「加入或建立團隊」→在頁面點選「建立團隊」→選擇「班級」→輸入名稱後按下一步→輸入學生學號後,點選「新增」(建議使用學號搜尋,避免出現相同姓名的學生)!

MS Teams、Google Meet是否有提供相關教學?

教學科技組已針對MS Teams、Google Meet製作相關操作文件等檔案。

 

【影片教學篇】

因應安心就學進行遠距課程,錄製完成後的影片,怎麼辦?

課程錄製完後的影片,可供學生課後學習使用;建議教師可將影片透過上傳、連結網址或嵌入影片的方式,置放在校內數位學習平台。

老師您可以這樣做:

  • 課程影片檔案(.mp4),置放於置放於Microsoft Stream。
  • 課程影片檔案(.mp4),置放於OneDrive。
  • 上傳完成後,透過連結網址或嵌入影片方式,置放數位學習平台。

使用MS Teams錄製影片, 影片錄製完成後將影片檔案下載,並須自行操作上傳至Microsoft Stream。

使用MS Teams錄製影片,完成後檔案很大,可以如何調整?

當檔案過大,亦或影片傳輸緩慢時,恐導致影片無法正常播放。

老師您可以這樣做:

  • 錄製影片時,盡量以分段方式進行各別錄製。(每段以15分鐘為限)
  • 錄製完成後,由課程TA進行影片分割。 (每段以15分鐘為限)
  • 影片進行轉檔1080p→720p。
  • 影片格式以.mp4為主。

學生您可以這樣做:

  • 建議直接前往Stream進行線上觀看。
  • 線上觀看時,畫質調整為自動,讓系統依不同頻寬進行調整。
  • 進行影片檔案下載。(須老師同意授權)

使用MS Teams錄製影片,完成後的影片檔要怎麼編輯?

可至Stream進行刪除、剪輯以及下載。

老師您可以這樣做:

  • 點選影片右上方的「...]圖示→「在Microsoft Stream中開啟]
  • 登入Microsoft Stream
  • 點選影片右上方的「...]圖示→選擇需要的功能(刪除/剪輯/下載)

【網路連線篇】

進行線上教學前,我該如何連線至學校wifi網路呢?

請參閱電子計算機中心-網路暨維修組,相關操作說明。
網址 http://web-ch.scu.edu.tw/network/faq/5909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