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3「從課室到社會永續:教學實踐與創新研討會」圓滿落幕

  • 01/29/2023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教師教學發展組訊】

本校教學資源中心辦理「從課室到社會永續:教學實踐與創新研討會」,於112年1月9日在城中校區五大樓5211作楠廳揭開序幕,趙維良副校長致開幕詞。接續展開大學社會責任、SDGs永續發展兩場專題講座,邀請現任臺北醫學大學跨領域學院吳明錡執行長,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中學資訊室主任李啟龍博士分享在學校教育、課程教學中培養學生社會關懷與為永續發展目標盡心力的自覺意識。

首場,臺北醫學大學跨領域學院吳明錡執行長分享「USR的下一步:讓社會參與成為日常!?」,吳執行長通過個人教學工作、擔任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評估企畫召集人等多項公部門資歷,分享在USR政策的發展軌跡與未來趨勢、於學術這一行的工作內涵轉向、讓社會參與成為日常的阻力與推力,並且給予學校現有USR計畫如何再深化、日後回歸在地場域經營時如何持續發展,以及學校提供計畫推動教師支持等實質建議,會後學校教師也把握時間,和講者交流實務經驗。

第二場則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中學資訊室主任,同時也在國立臺灣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任教的李啟龍博士分享「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 的創新科技思維與教學實踐」,李博士曾擔任教育部資訊科技學科中心諮詢委員等多項公部門資訊科技/數位學習領域諮詢審查委員,並連續7年榮獲美國微軟全球最有價值專家MVP等多項榮譽。本次分享教學過程中,嘗試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SDG 9產業創新與基礎建設」,融入到課程之中,培養不同科系的學生,學習跨領域基礎專業與運算思維,透過業界實例引導,讓學生實際參與發想與規劃解決問題的方案,進而培養出能夠立足於大數據、AI與機器人自動化的能力。

當日上、下午於五大樓1樓茶敘時間舉辦兩場論文海報發表活動,下午於菁英講堂、5213教室、哲名廳進行兩時段六場次論文口頭發表。本次發表論文來自全國各大專院校、國高、中、小學教育工作者,歷經111年9月研討會主題徵稿活動,投稿千字論文摘要,通過八位專家學者共同協助審查,最終通知接受並列入研討會議程發表共67篇。體現在創新教學、食農教育、環境教育、永續教育、教學實踐研究、大學社會責任實踐等議題上實質推展的教學成果,合計兩場海報共發表34篇、六場口頭發表共31篇,包含東吳教師現場口頭發表5篇、海報發表13篇。

下午4時在菁英講堂舉行研討會閉幕式,教學資源中心主任金凱儀教授主持致詞感謝全體與會者,此次研討會協助大家將如常的教學工作,化為具體成果展現分享交流,相信必定有助於推展未來教學工作,活動結束也牽引著另一個合作開始,期待來年研討會繼續參與,相互激盪更多的教學內涵。

本次研討會報名191人,現場出席135人,從會後回饋問卷中,對於活動整體滿意度達100%。而相關的發表論文摘要集將於112年中刊於「從課室到社會永續:教學實踐與創新研討會」網站「會後論文摘要集」單元 https://sites.google.com/view/2023conf,歡迎屆時上線瀏覽。

【文/林珊專員 圖/陳語婕行政助理、任偉榕專員、江育綺行政助理、林碧真組員、蔡博仁行政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