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方向與目標

東吳哲學系專注於培養具備哲學反思與跨領域能力的人才。透過本系的訓練,同學將能更好地界定自我、他者與社會之間的關係,以此跟上科技快速更迭的現代浪潮,從而開展出獨特的職涯可能性。為了達成此目標,本系一方面將哲學的核心訓練濃縮為9門課(27學分),搭配豐富的專業選修,讓同學可以獲得完整的哲學訓練。另一方面,本系開放全校最多的37個系外選修學分,以此鼓勵同學進行雙主修、教育學程、第二專長等跨領域的職涯發展。

課程特色與優勢

(1) 兩年完成系必修課:三四年級自由修課,多元發展不受限。

(2) 全校最高的自由學分:鼓勵支持跨領域學習,四年雙主修畢業。

(3) 素養導向的跨域能力訓練:「推理」與「美學智能」的第二專長訓練,增進邏輯分析與審美品味的個人軟實力。

(4) 國際學術交流與教學活動:提供大量的國際學術交流與教學活動,拓展同學的國際視野。

多元的職涯發展

東吳哲學系是教學卓越的系所,我們以良好教學與紮實訓練培養出許多優秀畢業生。

學術研究:本系近年皆有同學獲得「國科會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的補助,近5年的畢業生則錄取了許多世界百大、國內頂大的研究所,例如倫敦國王學院、香港中文大學、台大、清大與陽交大等。

職場就業:本系畢業生帶著哲學思維與邏輯分析的能力,開展多樣性的職涯,例如廣告設計、品牌行銷、金融管理與新聞編譯等。歡迎到本系官網的「系友園地」進一步參考。

獎助學金
1. 東吳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富蘭克林全程人才培育獎學金
2. 東吳大學修讀學士學位優秀新生獎勵
3. 東吳大學修讀學士學位優秀學生獎學金
4. 東吳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優秀學生獎學金 
5. 東吳大學人文社會學院清寒獎助學金
6. 陳果夫先生獎學金
7. 東吳大學哲學系大專生哲學專題論文競賽獎金
8. 讀書會申請補助
9. 申請學校工讀機會
10. 本系教師國科會研究計畫兼任助理
11. 系辦公室臨時工讀機會
12. 本系課程隨堂教學助理。
「獎助學金」

學校另提供多種獎助學金申請訊息,入學後同學可至「新學務系統─獎助學金系統」查詢。

想請問關於113學年度入學問題嗎?
歡迎加入Line社群群組~


Line社群群組~
您已被邀請加入「113學年度-東吳哲學入學交流園地」!請點選以下連結加入社群!
https://line.me/ti/g2/X2WwEaN3d4oyFUHSAFlA77SqaZIYVQraI773XA?utm_source=invitation&utm_medium=link_copy&utm_campaign=default

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試務重要日程暨報名注意事項:

1. 4 月 22 日上午 9 時 ~ 5 月 5 日晚上 9 時:通過篩選考生報名第二階段報名﹑繳費、面試時段選擇調整(東吳大學甄試作業系統)
東吳大學申請入學第二階段甄試作業系統操作手冊系統
 ※ 甄試作業系統於4月22日(一)上午9時開放
(1) 考生於本校甄試作業系統查詢個人繳費資訊並完成繳費。
(2) 甄試作業系統公告學系預排面試時間表,考生上網查看面試時段,如有不符需求,逕於系統調整異動【筆試時段不得申請異動】。
(3) 5 月 5 日晚上 9 時,考生調整面試時段系統關閉,後續登入僅能查看資訊。
本系甄試通知單
➠ 補充規定
※ 若因安全性問題無法下載檔案之時,麻煩請直接至「東吳大學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通知相關公告網站下載,謝謝。


2. 5 月 2 日~ 5 月 5 日每日上午 9 時至晚上 9 時:通過篩選考生至甄選委員會網站上傳(勾選)審查資料。
※ 甄選委員會網站:
https://www.cac.edu.tw/apply113/dataupload.php

3. 5 月 8 日:下午 2 時本校網頁公告參加二階甄試考生名單。

4. 5 月 13、14 日:若因特殊情形需調整面試時段,另請填寫「調整面試時間表」,自行向學系申請。

5. 5 月 16 日:下午 5 時網頁公告最終面試時間表及筆試試場等資訊。

6. 5 月 18、19 日:第二階段甄試(筆試、面試)。
※ 除筆試外,兩校區同時進行兩天面試
※ 提醒參與本系面試時,請隨身攜帶具身分證字號及照片之證件正本備查(身分證明文件不得以電子圖檔取代)。

7. 5 月 30 日:上午 9 時本校網頁公告正、備取名單。

☆ 本校113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招生簡章相關資訊公告
   → 網址開啟處

113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審查資料準備指引資訊:

113 學年度申請入學第二階段學系面試進行方式暨評核重點說明:

113學年申請入學:「資料準備與面試」問答集

一、備審資料問題:

1.學系看重的學科能力和先備技能?
哲學訓練的一個目標是:讓同學具備好的概念分析與邏輯推理的能力,從而可以進行批判性的思考與創造性的討論。對應到高中課程,我們期待同學在語文類課程上(國文與英文)的表現,特別是閱讀、寫作、分析與論述能力。另外,哲學的重要性之一體現在當代社會的公共議題上,因此我們同樣看重社會參與的面向,而這對應的是社會科以及相關的加深加廣課程。

2.哪種人格特質或態度能力適合念東吳哲學?
哲學反思往往就在日常生活中,例如,我們都希望被公平地對待,但怎樣算公平?收入高繳稅多一點,收入低繳稅少一點,這樣公平嗎?選舉時,政治學專家的一票與其他公民的一票具有相同份量,這樣公平嗎?在臺灣,有些人必須服兵役、但有些不用,這樣公平嗎?要探究這些問題,需要好奇心、求知慾、縝密的邏輯思維以及認真對待議題的熱忱。對公共議題進行哲學反思是哲學家的天職,如果同學對此感興趣,東吳哲學系非常歡迎各位加入。

3.哪些課程學習成果適合呈現在學習歷程檔中?
國文、英文、社會科以及生命教育課程的成果(例如作業、報告、專題或學習單)都適合加入到學習歷程中。透過以上這些資料,我們將可以瞭解同學對於哲學的想像以及興趣。另外,本系近年發展「美學智能」第二專長並開設相關課程,所以我們同樣歡迎同學將文學、藝術類的成果呈現在學習歷程檔案中。

4.哪些多元表現適合呈現在學習歷程檔中? 
我們期待同學呈現出高中時期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不論是加深加廣或多元選修課程的作業、專題報告、或學習單,同學所呈現的成果將有助於我們認識同學的個人特質與專長。另外,具有「哲學營」或「人社營」的參與經驗也適合呈現在學習歷程中,這可以幫助我們掌握同學所關注的哲學議題,並瞭解同學對於哲學、社會科學(例如法律學、政治學或社會學)以及當代議題的興趣。

[What!學習歷程檔]https://www.unews.com.tw/News/Info/6862


二、面試常見問題:

1.面試的基本資訊

東吳哲學系的面試分成兩關,每關2位老師面試。在面試階段,我們主要評估同學的四個面向:志趣與價值觀、自我評估與面試態度、口語表達、批判思考與推理能力。

本系的面試問題,主要包括以下幾種類型的提問:

(1) 對哲學的基本瞭解(例如:所知的哲學家、哲學名言、哲學理論或哲學思想實驗等)

(2) 對哲學的興趣怎麼開始、或從什麼管道接觸到哲學?

(3) 對東吳哲學系的基本瞭解、以及為什麼想進東吳哲學系?

(4) 就學期間的學習規劃(雙主修、輔系、教育學程、發展第二專長、申請國際交流或申請研究所等)

(5) 對於社會公共議題的瞭解或想法

(6) 畢業後的職涯考量

2.小提醒:面試注意事項

(1) 對自己繳交的備審資料要足夠熟悉(面試的老師往往會根據備審資料提問)

(2) 對於面試的學系有一定瞭解(拜訪系所網頁,瞭解系所發展方向、課程規劃、課程特色、畢業生的職涯等)

(3) 態度從容有自信,放輕鬆不要緊張;衣著上,自然、整潔即可

(4) 誠實地展現出個人特質與學經歷(不要唬爛、避免不懂裝懂)

(5) 聽懂面試老師的提問(沒聽懂或沒聽清楚可以請老師再說一次問題)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