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一:創新思考的新思維

活動照片與成果

【學生學習資源組活動報導】

經由幾個學期TA UCAN共通職能調查之統計,發現TA們「創新」之能力普遍較弱,因此,本組連續3個學期皆開設不同類型之創新主題相關講座,期能提升其創新思維。本次特別邀請品思學習中心盧慈偉創意總監,於111年3月23、25日在兩校區舉辦「創新思考的新思維」講座,希望跟隨設計師的工作思維與發想流程,學習如何破框思考。

講師首先以小測驗讓同學解題,這些題目都不難,但大家很容易被既有的思考邏輯限制,以致百思不解,講師告訴我們,創意就是要Think different & Do different,侷限創意最主要的三個框架為預設立場、功能固著(名詞框架)、追求最短路徑(直覺回答),要有創意必須先摒除對事物的既有印象,並透過聯想與連結,將事物重新詮釋。

提升創意的流程為Q(Question)àS(Sulotion) àA(Action),創意來自定義,講師以同樣的事物將問題定義得抽象或具體,分別讓學員解題,學員給出的答案確實明顯不同,可見要有好答案必須先有好問題。接著以心智圖加上5W2H的思維方法,讓學員進行活動企劃競賽,主題是每個小組為同學設計一個超有創意且難忘的慶生活動,學員因競爭燃起了鬥志,在群體腦力激盪下,果然蹦出各色各樣創意好點子。

如何訓練自己成為更有創意的人?研究指出創意通常來自3B(Bath、Bed、Bus),人在最放鬆、最舒適的時候最有靈感,所以在這三種情境下發想效果較好,真的没有想法時,也可暫時放空,之後新的想法可能突然湧現。要有創意並非一蹴可幾,經由刻意練習,讓量變造成質變,同時,透過認知定調,塑造自己心中的創意傾向,當你相信自己是有創意的人,也會變得比較有創意。

創意與創新不同,創意可以天馬行空不受限制,但創新則必須落實成為可能,在思考發散後再收斂成為具體行動方案,以達創新之可能,只要掌握創意的流程,學會定義問題,並能破框思考,創意其實無所不在。最後講師送給學員三句話做為總結,相信自己、凡事好奇、善用方法。

本次講座兩校區共計有73位參與,在量化回饋部分,參與者對於講座整體同意度達96%(加總選填有點同意、同意與非常同意者);教學助理認為該活動有益教學協助之同意度為90%


主題二:有趣有笑有感的即興教學引導技術

活動照片與成果

【學生學習資源組活動報導】

本組為提升教學助理協助教學之執行成效,對於TA期中培訓一直不遺餘力,每學期開設不同類型之講座主題,期提升TA共通職能,然有感於部分TA對學習後如何應用感到困惑,是以特別邀請以幽默教學風格見長的歐耶老師,於今(111)年4月26、28日在兩校區舉辦「有趣有笑有感的即興教學引導技術」講座,希望藉由實際教學引導,讓TA們能將所學應用於教學面。

上課氣氛愉快的關鍵不是靠說笑話,而是將選擇權交還給學生。講師第一個教學活動示範「取綽號」,雖然人都不喜歡被貼標籤,但講師讓大家為自己取一個自己聽了會感到快樂的綽號,大家便自然且愉快的融入課程中,同時示範如何藉由設計取綽號之規則與課程內容相結合,讓與學習活動相關的專有名詞能毫不費力且自然地被記住。

講師告訴我們,人通常喜歡講自己而懶得傾聽別人,所以與其教,不如問,以引導的方式讓學生自己思考,並在引導時給予方向或限制以助其發想。而引導的關鍵是以好奇取代批評,對學生所有的提問及反應表示好奇,並進行延伸追問,使其暢所欲言,雙方產生的連結也就愈來愈多,而建立連結即為破冰的第一步。

TA的角色主要是引導而非教導,要相信學生早就會了,而非急著告訴他答案。至於如何以即興做引導?當人的腦袋一直在思考,就不會聽別人怎麼說,所以專注於當下,傾聽學生的話,然後根據現場的反應與突發狀況立即調整,才是即興最重要的心法。此外,講師還分享YES AND、只要現身、在軌道上等10項即興心法,讓學員分組演練,同時利用搶分活動提升學員參與度與專注力,在講師幽默風趣的帶領及學員榮譽感的驅使下,全場笑聲不斷、搶答踴躍。

緊接著,講師呼應了一開始所說的「將選擇權交還給學生」的部分,讓學員進行討論,選出一項最想要講師DEMO的教學活動,經過一番激烈討論後,選出「4F(Fact、Feeling、Finding、Future)引導反思問句練習」,進行聯想接力及分組舉一反三的5秒快答練習,學員個個才思敏捷,經過漫長廝殺後,最終在二組一直無法分出勝負下,為活動畫下精彩句點,結束前,講師分享給學員的一句話「教者,要讓學生很會;而非,證明自己很會」。

本次講座兩校區共計57位TA及教職員生參與,在量化回饋部分,參與者對於講座整體同意度達96%(加總選填有點同意、同意與非常同意者);教學助理認為該活動有益教學協助之同意度為98%。質化意見回饋方面,學員多表示講師授課風格及分組互動的活動非常有趣,對於教學助理在教學協助面也很實用等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