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三:從玩桌遊中實踐節能減碳生活

時間:11月22日(星期二),下午1:00~3:00

地點:外雙溪校區戴蓀堂G101會議室

講者:張偉平先生(財團法人台灣產業服務基金會低碳團隊)

講者簡介:

張偉平先生目前於財團法人台灣產業服務基金會擔任講習訓練組工程師,在業務上負責協助產基會推動「111年臺北市低碳家園建構及推動環境教育計畫」。本身所學專業為森林環境、生態保育、木結構,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所碩士班。
過往除擔任影視演員,拍攝各類廣告(科教館、惠而浦家電、五木拉麵、捷絲旅(Just Sleep)礁溪館和104人力銀行)外,任職於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森林遊憩科擔任約僱工程員期間,具有承辦休閒遊憩場域設施災害緊急處理工程、休閒遊憩場域清潔委託案、風景區場域巡勘勞務委託案和露營場僱工勞務委託案相關之經驗。

財團法人台灣產業服務基金會(產基會)簡介:
產基會負責執行辦理政府機關及產業公(協)會的永續發展相關計畫,並提供技術協助,以促進我國達到產業永續發展之目的。以政府機關合作案例為例,產基會本身與臺北市政府合作推動「低碳永續家園計畫」,計畫進行目標如下:

1.社區建築降溫綠美化改造
2.替社區和學校研擬減碳規劃
3.低碳永續家園活動政策宣導
4.低碳志工隊人力培訓

講座大綱:
1.面對氣候變遷,生活上如何落實低碳永續?結合低碳六大面向運作機能,說明如何打造低碳永續家園?
2.在地生態關懷:鄰近雙溪校區的「芝山文化生態綠園」,是如何進行周遭環境的生態營造呢?
3.分組競賽的玩桌遊活動:透過好玩的桌遊遊戲,加深落實節能減碳生活,而且獲勝的組別,將會獲得精美小禮物喔!

報名連結

※本講座報名截止日期為:2022年11月21日

 

 

主題二:面對大人機時代的思維與對策:具能力者得未來

時間:10月21日(星期五),下午1:00~3:00

地點:城中校區5117哲名廳

講者:李啟龍 Jason老師(Life-C關鍵能力實驗室創辦人)

講者簡介:

李啟龍老師除為Life-C關鍵能力實驗室創辦人外,目前也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擔任資訊科教師兼資訊室主任,其著作《大人機時代的因應對策:比維他命C還重要的LIFE-C》,除提及大數據、人工智慧、機器人的發展外,並結合LIFE-C關鍵能力,去說明在大人機時代,教育所應培養學生的關鍵能力為何?

他在教育領域的貢獻上,除了擔任新北市科技領域輔導團指導教授外,更指導學生參加各項競賽並且得名,範圍涵蓋程式設計、資訊能力、電腦軟體設計、科學展覽、旺宏科學獎、奧林匹亞資訊競賽…等各種競賽,都能看到李老師用心指導莘莘學子的豐碩成果。

他的相關表現不但在國內獲得許多榮譽,並且為國爭光,包含:
國內:
1.榮獲中華民國103資訊月十大傑出資訊人才
2.教育部:資訊指導老師獎牌、台灣學術網路TANET傑出貢獻人才獎
國外:
1.連續7年獲得美國微軟全球最有價值專家MVP
2.代表我國擔任APEC亞太經合會青年科學節國家代表。

講座大綱:

1.「大數據」、「AI人工智慧」、「機器人」的發展與衝擊
除瞭解「大數據」、「AI人工智慧」、「機器人」的快速發展外,加以探討軟硬體科技的整合,對於人類生活的衝擊及影響。

2.面對大人機時代科技發展的思維
電腦強大的數據運算,具有「持續性」和「穩定性」的特點;機器人則有「精準的動作能力」。在前兩者大大超越人類的能力情況下,我們應該要具備哪些科技發展思維?

3.人人都需培養的Life-C關鍵能力,具能力者得未來
Life-C是五種迎戰未來的關鍵能力,包含:學習力(Learning ability)、創新力(Innovative ability)、耐挫力(Frustration tolerance)、執行力(Executive ability)、合作力(Cooperative ability)

報名連結

※本講座報名截止日期為:2022年10月20日

 

 

主題一:如何透過自主學習,去解決生活難題或社會問題?

時間:9月27日,13:00~15:00

地點:外雙溪校區B015國際會議廳(限50人)

講者:林繼煒校友(心理系101級) 

講者簡介:

林繼煒校友為本校心理學系101級畢業校友,亦為第六屆TFT計畫校友他過去參與兩年的TFT計畫期間,任職於臺南市七股區光復生態實驗小學,擔任該校的自然科科任老師,負責自然、生態、專題研究、科學遊戲的教學。

他在該校教學接觸到的學生橫跨1-6年級,平時也會帶領教師共備,並發展校本課程及分享線上教學工具。目前就讀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創新與評鑑碩士班,主要學習自然科教學、創造力教學、實驗教育相關領域。

講座大綱:

1.自主學習跟我的關聯性是什麼,我可以如何實踐?

2.兩年的TFT經驗,讓我看見「教育不平等」的什麼面向?

報名連結

※本講座報名截止日期為:2022年9月26日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