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度第二學期自主學習社群推動執行上,持續呼應並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並期許學生藉由自主學習的化學反應過程,激盪個人能力並挖掘學習更多可能性。

本學期共開設四個類別的社群,包含:「語言學習類別」、「跨領域類別」、「在地(人文)關懷與資訊結合類別」及「XR MAKAR」。本學期期初共計51組報名,216名學生參與,分別為語言學習類別26組、跨領域類別13組、在地(人文)關懷與資訊結合類別10組及XR MAKAR類別2組。每組社群的學生在進行自主學習的過程中,必須要找指導教授協助追蹤學習進度與方向。學生在經過這學期的自主學習社群的最終執行成果表現上,共計44組通過,189名學生獲得補助。

經本校教學資源中心及校內外兩位審查委員的審核後,於6月14日下午舉辦「111-2自主學習社群期末線上成果發表會」,本學期共4組社群榮獲特優社群,13組社群獲得優良社群,獲選名單與校內外評審綜合評語如下:

 

● 特優社群

《日食玩家》

用製作節目的方式採訪台北、桃園等地區日式料理,了解這些店家選用食材的心路歷程與做法。能夠將實作的日式料理透過社群媒體平台IG展現分享,擴大社群效益,並以提升日文能力與通過檢定為階段性目標。建議將各項日本料理的歷史沿革與社會文化,延伸相關的文化與書籍,應該會有更深入的理解。

《Def XR():》

透過XR Makar軟體打造校園尋寶遊戲,讓玩家在遊戲的過程中能更認識校園環境,並且經歷實作專案&測試階段,以東吳校園內數個景點作為遊戲劇情觸發點,做成一款校園尋寶遊戲,能將學習成效展現於專案實作,相當值得肯定。

《啡同凡響 咖啡渣再生之旅》

社群目標對應SDGs的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立意良好值得鼓勵。社群學習方式包含國外與國內咖啡渣組織的了解、實地考察國內組織(咖啡渣循環內用杯),也進行執行長訪談、教師輔導,共同設計出一套具有可行性的活動或服務流程,以上規劃良好。建議未來可以再延續此主題,進行校內咖啡渣香包與蚊香的工作坊、向相關店家提案,來做為下一階段學習社群的發展。

《XRrrr!!!》

以跨域學習的角度來看的話,成品可以結合XR的技術與原來的人文專業,未來應該有很好的發展。社群中由成員各自決定成品創作方式,會使得社群的定位朝向學習,相對的,也不容易展現社群的外擴效應與應用性。因此,提供建議的是,未來或許可以思考,是否聚焦於同一主題,展現社群成員的能力,共同建構與完成某一項專題。

 

● 優良社群

*語言學習類社群

《快樂學韓文》

本組社群聚焦於透過多元管道學習韓語,以達成快樂學習韓語的目標,最後以Podcast來呈現話劇演出。建議未來社群可以聚焦於更明確的目標,例如找出快樂又有效的學習韓語方法組合,同時找出比較無效的韓語學習方式,或是介紹有利韓語學習的資源及管道,或是透過社群媒體平台來徵選並回答網友的10大韓國文化的問題等等。

 

*跨領域學習社群

《不能Boostrap的前端語言》

感覺很有趣的程式語言學習歷程,士林美食是有趣的主題,讓人能產生同感與共鳴。學習網頁前端的開發,Boostrap的學習僅有兩周,似乎與主題的對應上不盡相同。網頁的介紹較無進一步的成果應用或效益擴展,這是較為可惜之處。社群成果的設定可以再加強與更明確。

 

《用Python理財,財會理你》

社群以WIX來建立選股網站,成果能顯示學生充分學習的心得,可見學生能自主學習python的數種套件,這是值得肯定的。建議未來可再努力加強的是,如何展現所架設網站的效益,以及進一步去探究透過Python程式語言做出的專案產出的金融投資效益。

 

《雲端特攻隊》

社群成員異質性高,以考取AWS證照為目標之一。本社群希望能透過討論及考證準備來加強組員的雲端知識,並且能透過社群媒體帳號發布訊息提供其他準備證照的同學相關資訊,這是值得鼓勵的作法。很實用的主題,參加成員感覺的出來很認真,並享受其中,很符合自主學習精神。

 

《Power BI 視什麼東析》

資料視覺化這個技能在當代應用中很重要, 以 Power BI 數據分析工具的學習,作為社群的主題,學習方法還有導入業界講師、影片觀看、教師輔導、實際個案公司資料操作、影片錄製等。學習方法多元,規劃良好。聚會紀錄相當詳實豐富,值得肯定。未來展望設定為考取BI reporting 證照值得鼓勵。

 

《區塊鏈技術探討研究社群》

本社群也同步參與東吳大學區塊鏈社團,擴增同儕交流的機會,10次活動的規劃中集中在自主的學習方式,作為初次探究區塊練與虛擬貨幣的社團而言,尚屬妥適,惟建議未來若持續發展,可以增加不同的學習方式、擴大社群效益的作法,以及設定更具問題導向的社群目標。

 

*在地(人文)關懷與資訊類社群:

《深入偏鄉・行的正義》

主題很符合SDG精神。建議社群成果的設定可以再加強與更明確。例如可以透過這一次初次的體驗學習,去發覺[需求反應式公共運輸服務]DRTS計畫的「問題」並構思未來優化的項目。社群聚焦於屏東的偏鄉交通議題,這是一個很好的設定,成果簡報上比較沒有針對訪談內容進行呈現,僅出現問題,看不出成效為何? 建議可以考慮簡要呈現結果,以利聽眾理解。

 

《Happy Happy去服務》

很棒的服務精神,也照顧到不同的弱勢群體。然而,即使是義工服務,需要持續的投入,才能看到更全面的情況、理解更深入。分散不同主題雖多元,但也往往容易流入表面印象。建議未來可以在目前的基礎上,聚焦在一兩個特定的對象,進而導入[設計思考]的策略來同理社會永續發展的議題對象,透過同理、需求定義、創意動腦、製作原型、實際測試的五步驟,來不斷測試,找出理想的問題解決方法。例如:淨街,可以再去分析這些垃圾的來源、類型,從而構思可以再行動的因應策略。

 

《E企創業吧!》

社群目標由探究企業實踐ESG的概念與實踐為起始點,這樣的作法很好,未來建議可以再聚斂到相關「問題」的探究,例如企業實踐ESG會遇到什麼挑戰或者矛盾嗎?建議源由與問題意識能更清楚的展示出來,會更吸引人。並建議未來能有實地參訪,不見得要去企業,而是去問題現場進行查察與了解。

 

☞ 111-2自主學習社群 期末成果發表會影片連結:https://youtu.be/wZdtuGntWxs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