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一:聲入人心表達力

活動照片與成果

【學生學習資源組活動報導】

身為一個教學輔助者,教學助理需具備良好的表達與溝通能力,因此,本組特別邀請羅鈞鴻老師於112年3月7、8日,分別在兩校區舉辦「聲入人心表達力」講座,指導學員如何運用聲音發揮影響力,以及緊張情緒的應對法則,希望藉由心法的傳授及技巧的訓練,幫助教學助理在協助教學時,具備更好的自信心與表達力。

首先,小虎老師帶領大家感受及運用「ㄣ~~」讓高音變得圓潤、「ㄚ~ㄤ」讓低音變得渾厚的發聲技巧,學會改善說話音色,讓聲音變「好聽」。至於如何進一步讓聲音更「動聽」?關鍵在於創造與聽眾之間的連結,也就是讓聲音有「對象感」。接著引導學員練習如何運用手勢讓聲音有加速度的力量,並將表達意圖送往聽者身上,再運用聲調的高低起伏創造空間感,透過聲音的「指向性」,讓聽眾容易產生回應,並透過輔助技巧,讓聲音更具有豐富的變化性,更有吸引力。

說話除了好聽外,如何吸引對方的注意力亦不容忽視,影響聽眾注意力的兩大指標在於「提高連結」與「降低消耗」。連結可讓聽者處於主動聆聽的狀態,透過好的形象讓對方產生好感,表達時則應去除多餘資訊、強化表達意圖,並利用故事引發他人共鳴,以提高連結。而消耗則會使聽眾產生疲勞,所以在說話的過程中應增加變化以維持新鮮感,並運用降低難度、分段表達、適當留白的技巧,使聽者更容易理解,也有時間沈澱、吸收。

面對聽眾容易緊張焦慮,將影響說話的表現,對此,小虎老師特別傳授自創的「虎式定心技術」,以降低焦慮產生的負面影響。從掌控環境開始,在雙方能感到安心的地方對話,並運用儀式感增加穩定;再則尋求自己內在安定,專注在所要表達的目標上,停止自我否定;最後利用拉近與聽眾的距離,多看看認同你的人,從聽眾支持獲得安定。學會建立三種層面的支持,使自己的內在更穩定,以發揮應有的水準。

小虎老師引導學員練習運用體呼吸,避免大口吸氣,同時善用斷句及說話的抛物線產生律動感,並勉勵學員利用今日學到的各種發聲技巧,進行每天90秒的朗讀練習,讓肌肉產生記憶及自我認同,才能自然的展現。

本次講座兩校區共計81位TA、教職員及學生參與,在講座回饋質化意見的部分,學員表示講師授課方式很有趣,且對溝通表達幫助很大;在量化回饋部分,參與者對於講座活動整體滿意度達4.71 (5點量表);並在溝通表達學習效果之認同度達4.62(5點量表)。


主題二:職場生存術-EXCEL實用技巧

活動照片與成果

【學生學習資源組活動報導】

於歷次成果發表會TA發表及交流分享中,察覺許多教學助理在Excel應用方面需要更多資源,以利進行課堂協助。因此本組特別邀請知名部落客-3C界阿湯,於112年4月20、24日分別在兩校區舉辦「職場生存術-EXCEL實用技巧」講座,期藉由本課程解決學員難題,提升工作效能。

由於Excel應用層面非常廣泛且變化萬千,若未對症下藥並配合學員程度,不但難於實際運用面引起興趣,更容易因學習困難而放棄,因此本組特別進行課前調查,瞭解TA們在實用應用面亟待解決的困難及特別想學的技巧等需求,請講師客製適合多數學員之內容,讓大家習得職場實用Excel技能。

講師先從Excel必記的7個基礎快速鍵帶大家無痛入門,接著傳授實用小技巧,如:快速調整欄位、快速輸入重複內容、快速比對內容、進階篩選、表格美化等,讓學員們體驗原來Excel也能如此簡單易學,以提升學習興趣。再漸漸由淺入深,至教學應用如安排座位、計算成績等,並延伸到職場與生活應用如計算收支、條件計數、快速產出工作日等,藉由簡單的函數運用,讓工作猶如施了魔法般快速完成。老師也簡單帶領大家體驗目前最受關注的「用ChatGPT學Excel」,但因Excel函數相當複雜,依目前軟體成熟度尚無法進行較複雜之運算,僅能做為輔助使用。

最後,講師以小測驗讓學員實際應用今日所學解題,以了解學習狀況,多數學員都能依所今日所學靈活運用,以短短2小時Excel課程而言,學習效果相當顯著。為了避免大家即學即忘,講師亦貼心提供課程練習題及解題技巧檔案,讓學員於課後不斷練習,增加熟練度,以助後續工作運用更能得心應手。

本次講座兩校區共計91位TA、教職員及學生參與,在講座回饋質化意見的部分,學員表示講師很棒、講座內容很實用、希望能再辦理更多實用電腦技巧之講座;在量化回饋部分,參與者對於講座活動整體滿意度(5點量表)達4.76;並在「資訊科技應用」學習效果之認同度達4.64。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