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照片與成果

學生學習資源組活動報導


全英語隨堂教學助理(EMI TA)培訓-從密西根大學首席助教經驗思考何謂理想TA
你知道什麼是EMI嗎? 隨著高等教育國際化和英語為世界通用語的盛行,教育部推動全英語授課(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 EMI),希冀透過英語為知識傳遞的媒介,教授各專業領域知識,從而提升我國大專校院學生之英語能力及大學之國際競爭力。然而,一個成功的EMI課程除了老師傳道授業、學生積極參與外,其中,少不了教學助理(Teaching Asistant, TA)這個重要的角色。為此,學生學習資源組於2023年3月12日辦理「EMI TA培訓工作坊」,共30名TA參與,參與者對整體活動滿意度達4.6分,並在溝通表達和問題解決面之學習效果認同度分別為4.4與4.5分(均為5分量表)。

本次工作坊特邀請到國立政治大學財政學系吳文傑教授,於課堂中分享個人在美國密西根大學擔任助教時,如何讓一位台籍學生在眾多母語為英文的競爭者中,當上首席助教的經驗,以及回台擔任教師後,以老師的身分期待TA如何協助課程運作、幫助課堂講師和學生獲得最佳的學習效果。

吳教授以自身經驗分享教學助理的帶課訣竅如下:
1.盡量用簡單且清楚的英文說明-不求講的快速。
2.輔助肢體語言-提高交流能力。
3.善用黑板與投影片-忌諱滔滔不絕的說,無任何提示字。
4.以有組織性的方式幫助整理重點-有效提升學習效率。
5.透過測驗題,讓學生加強記憶並深入討論-了解學生的學習成效。

而站在教師的角度,吳教授認為理想的助教應具備:
1.用英文幫學生解說問題的能力。
2.能以學長姐、朋友身分與學生建立緊密關係。
3.能與授課老師保持交流與互動。
4.能夠擔任老師與學生之間的橋樑。
5.上討論課能認真準備。
6.負責任的處理各種任務。
7.做事必須細心,特別是針對成績事宜。
8.具備同理心。

教學助理是教,亦是學,吳教授也建議想要成為一個好的教學助理可以準備:
1.每週挑一個主題,面對鏡頭錄影,試教。藉此訓練自己面對學生時的語速、關鍵字的重點提醒、眼神移動的均勻。
2.鼓勵多參加學生班級間的活動,接觸並與學生互動,能更了解對方。

全英語授課是未來高等教育的一大趨勢,助教的角色將更為關鍵與重要,此次工作坊講者根據累積超過20年的EMI課程授課經驗,分享EMI TA在課程中角色定位及課程中會遇到的問題,讓TA們藉此機會規劃專屬自己的一套理想TA方法,輔助老師提升全英語課程教學能量。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