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一:打造永續影響力-Show我的3分鐘提案

活動照片與成果

【學生學習資源組活動報導】

面對全球暖化衝擊,全世界正為永續發展、淨零未來而努力,我們希望藉由教育的影響力,為TA們撒下永續發展的種子。緣此,本組特別邀請曾參與知名企業綠建築設計的吳淑玲老師,於112年10月4、5日分別在兩校區舉辦「打造永續影響力-Show我的3分鐘提案」講座,期許由點、線、面逐步擴展,進而遍地開花,讓世界邁向更美好的未來。

講座一開始,為了讓陌生學員化解尷尬、彼此熟悉,講師先請學員以一真一假的自我介紹,藉此破冰互動,在學員猜測何者為真、何者為假時,彼此更容易產生深刻的印象,促進團隊互動。接著,由學員自行尋找志同道合的夥伴組成小組,以活潑有趣的闖關活動,讓學員了解如何將SDGs的指標套入生活中,並在永續發展進程中,確保兼具環境保護、社會包容及經濟發展三種價值。在簡短介紹17項指標的涵意後,以接龍搶答的方式,讓學員無痛記憶各項指標。

在進入小組各自提案前,講師透過舉例某便利商店各門市於同一時間關招牌燈一小時減少碳排,不浪費食物的"友善時光”,某咖啡公司結合學術機構研究將廢棄的咖啡渣再利用等行動,告訴大家企業如何讓永續落實的作法。那麼,個人可以為此做些什麼呢?讓大家開始動動腦。並接著請學員以簡單易行、行為改變、力求有趣三架構為永續提案,進行三點法則的表達方式,說明小組提案內容。學員在腦力激盪後,提出的方案分別為:減少垃圾的「你回收,他請飲料-ECOCO」、減少食物浪費的「東吳食物銀行」、青銀共生的「Y嬤ㄎㄨㄟˋ咖」、避免孤獨的「公共空間改造」、提升健康與保育海洋的「全民蛙人大會」、減少碳排的「車輪爆炸吧」、幫助弱勢的「線上英語課程」,在短短幾分鐘展現諸多創意。

最後,在講師分享「手心向上」等影片中,讓我們看到許多為了社會更美好而努力的人們,心中充盈滿滿感動的同時,也期許每個人都能在群體中發揮影響力,一點點改變都不嫌少。本次講座共計42位TA及學生參與,在量化回饋部分,參與者對講座活動整體滿意度(5點量表)達4.7;在「創新」及「溝通表達」二面向的滿意度則分別為4.63及4.65。

此外,為充分了解學員在課程前後對於永續議題有多少改變及收穫,特別在課前與課後分別做了問卷調查。課前大部分學員對SDGs指標及永續發展議題並不熟悉,雖認同這是一項推動世界向心力的美好計畫,但普遍存在很難跟現實連接及落實的想法;而課後則多數學員則表示更了解SDGs不是口號或遙遠的目標,其實生活中很多小事都與SDGs息息相關,每個人都可以從自己做起。No One Leave Behind!實踐永續,沒有人是局外人。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