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照片與成果

 

學生學習資源組活動報導

【高教深耕】EMI TA培訓:AI科技工具輔助,打造高效教與學環境

本校為培訓全英語授課課程(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 EMI)教學助理(Teaching Assistant, TA)提升在課程中輔助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之技巧與能力,於2024年3月9日舉辦線上EMI TA工作坊。此次特別邀請國立暨南國際大學駱世民副教授擔任講師,透過3小時的實作分享,帶領TA們認識人工智慧(AI)的趨勢,學習如何運用AI讓教學助理之路更事半功倍。

駱世民老師認為透過使用AI工具,教師或TA們可以提高教學的效率和效益,使學生更加專注於學習內容,並且提供更加個性化的學習體驗。這不僅可以幫助學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知識,還可以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和參與度,從而提升整體學習效果。

活動中駱老師介紹多款AI科技工具,例如Menti、ChatGPT、Claude.ai、Gamma、Miro、Otter、Speechfy以及D-ID等。Menti可以用於進行即時的互動投票和問卷調查,從而了解學生對於教學內容的理解和反應;而Otter可將語音轉為文字,有利於小組討論、製作摘要及訂定關鍵字;另外,針對近期掀起熱潮的ChatGPT,可以進行客製化設定,使其能更精準的生成回覆內容。

透過這些AI科技工具的應用,教學助理可以更有效地協助教師教學、促進學生的學習,同時也能夠加強自己在智慧科技時代中的競爭力。本場工作坊共37名TA參與,學員量化回饋方面,整體活動滿意度達4.4分,並在溝通表達和問題解決面之學習效果認同度皆為4.6分(問卷為5分量表)。

學員質化回饋部分(以下評語擷取自學生回饋問卷內容):
A同學:「非常謝謝駱老師的介紹,對於自身學習以及使用於TA的班級都非常實用,其中很喜歡老師介紹的Menti以及Otter,未來會想要使用兩個網站增加課堂上的趣味性與互動。」
B同學:「這次的講座讓我認識到很多跟AI相關的工作輔助工具,之前都只知道chatGPT。老師的講解也相當容易理解,介紹的幾個工具也對之後不只是助教課,對日後其他可課程做報告或是做筆記也都非常有幫助。」
C同學:「本次活動駱老師介紹了多種互動式軟體,能夠讓教學者在課堂上運用與學生進行互動。我已經想好在下週的線上課輔可以使用其中一個軟體,利用軟體跟同學們進行問答互動,同時可以了解學生對於試題的回答正確率和了解程度,更具體地為他們講解。」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