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一:好習慣養成工作坊

活動照片與成果

【學生學習資源組活動報導】

本組每學期末透過TA UCAN共通職能調查,以瞭解其職能之強弱,經由幾學期統計結果顯示,TA們一直以來在「持續學習」方面之表現較弱,緣此,本組於111年10月18日分別在兩校區舉辦「好習慣養成工作坊」,希望藉由講師所教授的技巧與心法,讓TA們養成自律且高效的好習慣,成為持續學習的助力。

講師告訴我們,好習慣養成會失敗的主因,不外乎動機不明確、目標不具體、 時間沒管理、方法沒優化4項,如何才能改變,讓計畫可以達成?首先要先了解自己想開始改變的初心,因為動機是一切行為的起點,透過發自內心熱愛產生的行為動機,以及為了獲得實質回報的外界獎勵,讓可長期持續的內在動機與短期激勵的外在動機二者相輔相成,掌握驅動自己的動力。

接著應用OKR(目標與關鍵結果)的管理,將目標轉化為可被實踐、追蹤的關鍵指標,並藉由盤點資源,拼湊出能完成關鍵指標的計畫,再透過具體的行動逐一完成計畫中的待辦事項,同時以PDCA循環管理原則將行動產出並追蹤執行成果優化計畫。講師讓學員們針對自己想達成的目標,進行OKR規劃,並就學員的練習成果進行分享與反饋,讓計畫可以落實,尋找對自己最有效的方法。

影響計畫成敗還有個關鍵性因素,就是時間!若不懂得時間管理,將讓計畫執行時被其他瑣事排擠而無法落實。最後講師也分享「在好習慣養成的路上,時間是最好的朋友,能創造驚人複利!」,以及「你的行事曆就是你和自己訂定的人生契約」等自己的座右銘來勉勵學員,從微小的開端堅持多年,定能結成碩果。

本次講座兩校區共計有76位參與,在量化回饋部分,參與者對於講座目標的明確性、內容質量、難易度,以及實用性等方面的同意度達95%(加總選填有點同意、同意與非常同意者);認為講座有實質幫助、可獲得專業技術或知識、內容易瞭解與吸收之同意度達94%教學助理認為該活動有益教學協助之同意度為87%。


主題二:科技應用前緣 - 從微軟Build2022開發者大會談起

活動照片與成果

【學生學習資源組活動報導】

現今的世界已不斷在AI浪潮中推進,為符應世界及教育發展趨勢,本組特別邀請微軟人工智慧最有價值專家鐘祥仁老師,於111年11月11日分別在兩校區舉辦「科技應用前緣 - 從微軟Build2022開發者大會談起」講座,為大家介紹當今科技的重要趨勢,期能藉此反思是否可將其與教育現場結合,並延伸到未來就業的應用。

目前整個世界科技趨勢幾乎是由微軟、Google、Apple等大廠在往前推進,講師透過2022微軟開發者大會提出的十個重點發展趨勢,除了讓大家了解AI可以在哪些方面發生效用外,更重要的是知道未來哪些事物將被淘汰,我們現在應如何做好準備以面對未來。

本次課程提及的重大趨勢概述如後:透過開發者流程的重大革新,將開發環境搬至雲端,並將開發系統導入人工智慧;提供從地表到外太空無所不在的雲端服務;多語言與跨平台整合的APP應用服務;易於搬移與擴大的雲端原生應用;打造模型即平台的世界,步入用嘴巴寫程式的時代;使用Power Pages以少量或無程式碼應用,讓更多人輕鬆建置網站;將工作所需之軟體整合到既有的視訊環境中,以進行線上協同合作;運用元宇宙的概念,讓虛擬世界的互動更貼進真實。

許多您想像不到的事正在發生,AI其實無所不在,未來,雲端不再只是儲存資料的載體,而是有更多可能性的雲端及AI加值應用不斷堆疊其上,其與真實世界的關係也將愈來愈緊密。未來在打造教學軟硬體設備時,應思考跨平台、跨場域的整合式資源應用,教學與活動的設計,也應朝虛實整合以及協同合作的方式推進。

AI在生活中的應用,例如快速將體温測量表、簽到表、小黃卡等大量紙本數據進行數位化,以節省人力;廠商可以減少實體建置,改以擬真的系統進行各種測試,節省大量人力物力。更多科技工具不斷推陳出新,我們是否擁有更開放的心態學習接納使用新的方法,才是未來最該具備的條件之一。

本次講座兩校區共計有79位參與,在量化回饋部分,參與者對於講座目標的明確性、內容質量、難易度,以及實用性等方面的同意度達93%(加總選填有點同意、同意與非常同意者);認為講座有實質幫助、可獲得專業技術或知識、內容易瞭解與吸收之同意度達90%教學助理認為該活動有益教學協助之同意度為75%,延伸質性意見進一步瞭解,AI如何切合教學助理工作運用,將會是未講座規劃之主題方向。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