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照片與成果

【學生學習資源組活動報導】

本校在教育部所推動的「大專院校學生雙語化計畫」之下,以「強化學生英語力,推動全英語授課(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EMI),增加國際競合力」為願景,正逐步提高英文在教學中的使用比例。為發揮全英語教學課程之教學效益,學生學習資源組自110-2學期起補助全英語授課教師教學助理(Teaching Assistant,TA),並於2022年3月20日舉辦全日的「全英語授課教學助理(EMI TA)線上培訓工作坊」,共計17人參與, 94.1%參加者同意此活動對於EMI TA協助教師教學是有幫助的(加總選填非常同意、同意、與有點同意者)。

本次活動特別邀請淡江大學全英語教學推動中心張育聖老師擔任領航者的角色,全程透過全英語授課,輔以多元的主題介紹與分組同儕互動,培養TA的心態與知能。另外,當天也邀請淡江大學經驗豐富的EMI TA進行分享,讓線上17位TA更深入了解何謂EMI TA。
在工作坊的互動過程中,張育聖老師從人格特質、學習風格、教學應用工具等主題,帶領學生認識EMI TA在課程中所扮演的角色與責任。透過了解自己的個性,可以知道在擔任TA的過程中,本身的優勢與挑戰是什麼,例如屬於C (Conscientiousness)型的人,做事認真謹慎且有條理;而性格偏重I(Influencing)型者,易與他人建立友誼,但也容易因太看重彼此關係而引發一些不必要的麻煩。提供TA們未來與師生互動時進行自我調整與修正之參考。

下午場次,邀請到淡江大學兩位擔任全英語課程的TA,分享帶領課程特別需要留意的事項與小技巧。其中,擁有三年擔任英文系TA經驗的藍佑鎮同學表示,自己雖是TA的身分,但與同學們的相處更像是朋友,彼此互相學習,一起進步,是擔任TA額外的收穫。另外張辰榕同學則分享他是如何在國際觀光管理學系這一門課程,擔任三位個性不同授課老師的TA,以及完善他們交代的事項,扮演好老師與同學間的橋梁。

此次參與工作坊的教學助理們皆認為活動內容相當充實且實用,收穫頗豐。例如使用padlet、vocaroo等教學應用軟體,可以協助教學過程更為順暢與有趣。另外,在分組討論scenario(情境)的環節裡,模擬TA可能會遇到的問題,有創意且很重要,讓他們可以藉此預先演練,避免未來的不知所措。

本校希望藉由此次培訓工作坊,建構EMI TA對於EMI教學及管理的專業知能和應用,並協助TA提升自信心,有助提升整體全英語授課品質與修課學生的全英語學習經驗、動機和成效。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