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學習講座活動報導】透過 2030 SDGs Game翻轉我們的理想世界

2015年聯合國發佈《翻轉我們的世界:2030 年永續發展方針》,公佈17項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並於每個目標之下設有總計169項的追蹤指標,從經濟成長、社會進步、環境保護三個永續發展面向,指出全球面臨共同的問題,呼籲全球合作實踐未來永續發展的目標。基於這樣的世界性議題,日本Imacocollabo公司於2016年推出2030 SDGs Game桌遊,玩家透過在遊戲中各種專案任務進行,模擬到了2030年世界可能的樣貌。

本校學生學習資源組於112年5月23日邀請朝邦文教基金會董事及核心引導師張桂芬老師,以「透過2030 SDGs GAME,翻轉我們的理想世界」為題進行分享,引導師張桂芬老師帶領與會師生一同進行一場「世界級」桌遊,與會的7位成員都是本模擬世界中的成員,利用金錢卡、時間卡,來完成專案卡與個人目標,在目標導向之下,模擬出世界發展之過程,並從中了解到永續發展目標(SDGs)之內容。過程中讓與會教職生體驗SDGs 遊戲化,體現重視「團隊合作」和「跳脫框架」的重要性,並引領玩家思考事件卡與對應 SDGs 在現實中的現況執行與困難。一起透過遊戲來體驗在2030年時,我們將成就什麼樣的世界,並反思在真實生活中,個人可以如何實踐 SDGs來翻轉我們的世界。

歷經兩輪世界狀態量表及2030年成果報告遊戲即結束了,世界指標的結果讓在座人員皆感到滿意,7人都百分之百達成了個人目標。張桂芬老師接著帶大家進行反思,與大家討論在遊戲過程中的每個行動與決定。爾後,老師讓大家圍成圈分享自己的今日收穫。聽著分享,可以知道大家在這次活動當中都是獲益良多,有著許多的學習與體悟。

身為世界村的一員,您所做的每個決定、行動往往非僅關係到自身而已,反而是影響著他人、牽動著社會運作進而影響到整個世界。在體驗2030 SDGs Game後,我們體認到這個道理,即如何在發展過程中仍維持世界平衡,實在是很難的事情,這也將是我們需持續學習並努力的目標。

 

相關連結:

  • 學生自主學習社群講座:透過 2030 SDGs Game翻轉我們的理想世界(講座影片)

 


【自主學習講座活動報導】媒體識讀到資訊判讀─大學生要如何判別資訊來源的真偽?!

為呼應教育部2023媒體素養教育白皮書「學習辦識假訊息」、「正確使用短影音」、「強化網路個資安全」三大課題外,面對當今社會媒體、數位科技工具的普及,雖提升資訊傳遞的便利性,但也造成「假消息」與「假新聞」的氾濫。因此,現今大學生要如何培養媒體識讀與資訊判讀的能力,乃是非常重要的課題,特別是在學生自主學習過程中,必須自行蒐集資料進行學習時,如何判別資訊來源的「正確性」與「可靠性」顯得更為重要。

本組於112年4月21日邀請台灣放伴教育協會理事長王希老師,以「媒體識讀到資訊判讀─大學生要如何判別資訊來源的真偽」為題進行分享,王希老師首先透過新聞報導案例,讓與會師生去思考,該則新聞內容是否可能存在錯誤資訊傳遞,並結合問答互動,循序漸進的引導大家找出關鍵問題點。以及面對AI大數據、新時代數位社群(YouTuber)和ChatGPT的興起,老師也結合相關實例及自身經驗,告訴大家這些內容並非完全可信,有可能傳遞錯誤的資訊。藉此,老師在講座中分享「信息可信度評量」四步驟,幫助大家在接收到各類訊息時,學習查證、判別其觀點來源正確性,並不忘提醒大家核心思維在「批判性思考」和「多看、多聽、多想」,方能不落入媒體操弄和訊息誤導的迷思。

本場講座出席人數為16人,出席者包括教職員生及教學助理。講座量化回饋部分,參與者對於講座整體滿意度平均達4.69 (5點量表),並在問題解決和資訊科技應用之學習效果認同度分別為4.53與4.69分(均為5點量表);質化回饋部分,學員均認為「講師透過公開驗證的資料科學方法,讓我們去思考與探究假新聞對於臺灣民眾的影響」、「當我們接受每則訊息,應該要監督那一則訊息的公平性、正確性」以及「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能做的就是學會批判性思考、辨識假訊息,減少自己落入認知偏誤的情況。」等正面回饋。

相關連結:


【自主學習講座活動報導】體驗XR/VR/AR的魅力,MAKAR實現你的想像

因應元宇宙趨勢,引領AR/VR/XR技術的興起,本校近幾年亦將此項新科技結合校園應用,包括AR圖書推薦、VR校園環景導覽,以及透過實境藝術節方式展現校園藝術與科技融合。除此之外,亦成立「元宇宙創新應用中心」,並開設相關課程,期創新教育發展,提升師生數位新科技應用能力。配合學校發展方向,本校學生學習資源組(以下簡稱本組)於112年度新成立XR學生自主學習社群類別,期培養本校XR種子成員,結合學生創意,進而創造元宇宙校園。

為此,本組於112年3月29日邀請吳崇瑋老師,以「想要體驗XR/VR/AR的魅力,MAKAR將能實現你的想像」為題,並藉由Makar軟體,帶領本校師生對XR/VR/AR有所認識,完成專屬自己的XR/VR/AR專案。首先吳老師以短片方式說明XR(延展實境)包含VR(虛擬實境)、AR(擴增實境)和MR(混合實境),以及之間的異同之處。接著以簡單易懂、循序漸進的方式,介紹如何透過Makar軟體完成XR/VR/AR專案,使與會學員打破過往對虛擬實境軟體艱深難懂的刻板印象,順利完成XR/VR/AR成品,並在現場實際進行虛擬實境體驗。

本次活動共計23名教職員生參與,包含兩組XR類別的自主學習社群小組成員。講座量化回饋部分,參與者對於講座活動整體滿意度平均達4.8(5點量表),並在「資訊科技應用」學習效果之認同度平均達4.5 (5點量表)。質化意見回饋部分,學員均認為「老師提供的素材,對於熟悉Makar軟體有所幫助」、「這場講座讓我認識什麼是XR、VR、AR,期待自己能運用這項新潮的科技技術」,以及「講師透過深入淺出的帶領方式,讓我發現Makar軟體非常容易使用,幫助我做出屬於自己設計的虛擬實境」等正面回饋。

相關連結: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