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課程已結束

   學 生 回 饋   

1. 對於區塊鏈有基礎概念,激發想要更深入學習的動機。
2. 學習到許多關於區塊鏈的基本知識與應用,獲益良多,也能感受到社團、學校與大學區塊鏈聯盟的用心,每一位講師都讓我印象深刻,謝謝每一位籌備這次課程的工作人員。
3. 真的讓完全不理解區塊鏈的我開始理解這個領域,而且平常也會自己看相關的資訊。
4. 了解到過去並沒有探索到的領域,並且在這個課程中吸收到了一定的知識。
5. 很感謝這次有機會上到在業界要收費的區塊鏈課程,學校對於區塊鏈社團開設課程的支持才讓我得以在這學期學習從不了解的加密貨幣。

 

   課 程 照 片   

 

   活 動 報 導   

探索區塊鏈世界,「從零開始學區塊鏈」引領新手啟程

【學生學習資源組訊】

區塊鏈作為邁向未來世界的底層應用技術,自2008年誕生後,逐漸廣為世人所知,成為當代重要的新興技術與產業。112-1學期,由東吳大學區塊鏈研究社、台灣區塊鏈大學聯盟和教學資源中心學生學習資源組攜手合辦的微課程「從零開始學區塊鏈-新手班」,利用短短10週課程,為學員們打開區塊鏈的知識之門。

本學期課程內容包含:區塊鏈原理、公鏈及Layer2、企業級區塊鏈、數位錢包、數位資產交易、中心化應用、去中心化應用、NFT及元宇宙、鏈上數據、智能合約概論。東吳大學區塊鏈研究社社長李科邑表示:本課程相當於認識區塊鏈的第一堂通識課,旨在以約10堂課的規劃,讓完全不熟悉區塊鏈的新手,在講座與實作並行中了解區塊鏈的運作原理和應用,逐步深入了解區塊鏈的奧妙,並期許參與者能夠在課程結束後,進一步的銜接進階課程或展開自學。

「從零開始學區塊鏈-新手班」共計86位學員參與,完課人數73人,工作坊整體滿意度達85%。依據學生前後測自評問卷結果,「資訊科技應用」能力前測平均3.2分,提升至4.1分(5點量表)。學員課後回饋提出雖然上課時間到晚上9:30很耗體力、腦力,但是學到完整且多面向的區塊鏈理論應用知識,收穫豐富。

這場由三方合辦的「從零開始學區塊鏈-新手班」,為參與者打開了職涯發展的大門,學生學習資源組衷心期望學員們能夠在生涯中將所學充分發揮於不同領域。未來,新一代的專業人才能夠以獨特的視野和技能,為數位世界注入更多創新和活力。


從零開始學習區塊鏈

歡迎非資訊科系、無資訊背景學生參加

本課程相當於認識區塊鏈的第一堂通識課,旨在以約十堂課的規劃,讓完全不熟悉區塊鏈的新手,在講座與實作並行的課程中了解區塊鏈的運作原理、最新應用,及其發展趨勢與風險,並能夠在課程結束後,進一步的銜接進階課程或展開自學。

※※※課程注重實作


區塊鏈作為邁向未來世界的底層應用技術,自2008年誕生後,逐漸廣為世人所知,成為當代重要的新興技術與產業。區塊鏈為人熟知的應用:加密貨幣(Crtptocurrency)的總市值已突破一兆美元;知名職涯社群公司領英(LinkedIn)亦於2020年將「區塊鏈」列為十大企業最需要的技能(The Skills Companies Need Most)之首,在在顯示了認識區塊鏈的重要性。然而基於科技中性的觀點,區塊鏈能夠為善,亦有不肖人士用以作惡,因此如何在學習之初即以正確的觀念理解區塊鏈之原理及其應用,就相當重要。


在諸多科技趨勢的關鍵字如Web3.0(第三代網路)、Metaverse(元宇宙)、DeFi(去中心化金融)、NFT(非同質化代幣)、DID(去中心化身份)、VASP(虛擬資產服務提供商)等都與區塊鏈的概念直接相關的情況下,本課程讓學生於在校期間即能系統性的掌握區塊鏈基礎知識,並具備分析新資訊、不斷學習的能力,對其在金融科技新知的敏銳度及職場競爭力都能有所提升。

     說明會資訊      

  1. 時間:9/21星週四19:00-21:30(說明完會提前解散)
  2. 地點:東吳大學城中校區第五大樓2樓 5211作楠廳(場地內禁止飲食)
  3. 說明會報名已結束
  4. 限100位額滿即止
  5. 當天會提供pizza、飲料(另有場地提供飲食使用),並抽出等價1000元比特幣 


     課程資訊          本校學生課程報名 → 報名表單 ←

上課時間 112-1學期 每週四19:00-21:30(詳見課程大綱之時間安排)
上課地點 東吳大學城中校區第五大樓2樓 5211作楠廳(場地內禁止飲食)
報名方式
  1. 課程:報名日起至10/1止,填寫報名表單報名(活動限額80人,額滿則提前截止報名)
    • 10/1之前會寄通知信,未回覆的學員視同放棄資格。
    • 本課程只取前80位,因此入選資格以通知信為主,其餘學員視為遞補學員。
  2. 課前說明會:東吳大學校內學生、校外人士請至ACCUPASS連結報名
課程費用
  1. 東吳在學生免費,他校生1,000元,社會人士2,000元。
  2. 所有學員酌收1,000元保證金,於10/5現場收取現金並開立收據,12/21憑藉收據至現場領回保證金,若課程出席9堂以上,並符合本課程的修課規則之要求,則於最後一堂課全額退回保證金。
退費規則
  1. 第四堂(10/26)之前申請退費者,退還報名費總額之二分之一並沒收保證金。
  2. 第四堂(10/26)之後申請退費者,報名費不予退還並沒收保證金。
主辦單位 東吳區塊鏈研究社、東吳大學教學資源中心
指導單位 TBA臺灣區塊鏈大學聯盟

※※※課程說明影片請至學生學習資源組網站或東吳區塊聯研究社IG主頁連結觀看

 

     修課規則     

  1. 本課程學員應至少實體出席9堂課程,未出席者應提前請假,並完成線上補課。
  2. 本課程學員可利用「東吳大學區塊鏈研究社」於11月2日所舉辦之社課,及「台灣區塊鏈大學聯盟」所舉辦之講座或活動擇一場來抵免1次的課程出席。
  3. 本課程學員應完成課程前測和後測問卷。
  4. 達成上述規則者可全額退還保證金,並頒發修課證明(紙本+鏈上)

※※※說明會不算正式課程,不納入出席

     課程宣傳影片     (請點擊圖片,觀看影片)

     東吳區塊鏈研究社聯絡資訊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CUBlockchain
IG粉絲專頁:https://www.instagram.com/blockchain_scu/


     課程大綱          詳細課程仍依照粉專公告為主

週次 日期 主題及知識點
1 09/14(四) 宣傳
2 09/21(四) 實體課程說明會
3 09/28(四) 教師節放假
4 10/05(四) 第一堂:區塊鏈原理
5 10/12(四) 第二堂:公鏈及Layer2
6 10/19(四) 第三堂:企業級區塊鏈
7 10/26(四) 第四堂:數位錢包
8 11/02(四) 宏觀經濟下的數位金融(社課講師:余哲安)
9 11/09(四) 期中考週
10 11/16(四) 第五堂:數位資產交易
11 11/23(四) 第六堂:中心化應用
12 11/30(四) 第七堂:去中心化應用
13 12/07(四) 第八堂:NFT及元宇宙
14 12/14(四) 第九堂:鏈上數據
15 12/21(四) 第十堂:智能合約概論
16 12/28(四) 期末考前一週
17 01/04(四) 期末考週
18 01/11(四) 寒假前一週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