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學習社群」是一個讓學生自己決定學習活動的平台,目的是培養學生管理自己需求的能力,提高學生自學的效率,並透過同儕合作學習與討論模式,鼓勵學生自己組成學習團體,培養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推廣校園自主學習風氣。

112學年度第一學期自主學習社群推動,持續呼應並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透過自主學習的化學反應過程,期望學生能夠自我激勵,發掘自身的潛力,並進一步拓展學習的可能性。本學期共開設三個類別的社群,包括「語言類學習」、「SDGs類學習」及「跨領域暨數位科技類學習」。學生在進行自主學習的過程中,必須找一位指導老師擔任教練一角,協助追蹤學習進度並釐清推動方向。學生們經過這學期自主學習社群互動下,最終執行成果表現上共計31組通過,145名學生獲得獎勵金補助。

113年1月9日下午舉辦「112-1自主學習社群期末成果發表會」由10組入選優良社群發表成果,經由校內外評審遴選出3組(11名學生)特優社群,獲選名單與校內外評審綜合評語如下:

 

● 特優社群

《以虛擬環境建構程式AI評測系統》

1.以既有平台開發人工智慧應用,是一個很好的學習目標設定,本學習團隊在整體規劃與執行都有很好的表現,尤其是在學習成果部分的整理,可以看出團隊學習的投入與用心,是一個非常好的學習過程與成果。

2.唯一建議是每個同學的學習成效如何評估,可以供團隊思考。

《日本語勉強中》

1.以小組互動方式進行日文聽書奪寫的學習,強化日語的學習,是一個很好的學習策略,也有助於提升語文學習的效益。

2.以五十音為基礎,搭配APP應用,從學習過程中不難看出同學的投入與熱情,對於日語學習有很棒的啟發與學習成果。

3.建議可以增加一些基礎測驗,評估參與同學的學習效益。以及可納入日籍的同學為成員,甚至可以達到文化交流的效益。

《啡同凡響 咖啡渣再生之旅》

1.如同USR一樣的自主學習社群,既是學習、又是社會實踐、甚至是一種社會運動。並且用量化資料來呈現影響力,希望持續帶來影響力。

2.以競賽作為學習標的,具清楚目標與時間管理,是很好的學習模式,團隊高度投入參與,也看見不錯的階段成果,期待持續加油獲得佳績。

3.建議是自主學習對於個人的學習成長與影響,建議團隊可以加入說明,以呼應自主學習的核心價值。

 

● 優良社群

*語言類學習社群

《中德語言交流學習會》

1.透過交換學生進行德語學習交流,是一個很棒的學生學習活動,也達到國際文化交流的效益。

2.德語是一個不容易學習的語言,除了學習單字之外,建議可以以簡單目標設定進行學習,例如寫一封信或是短文章,將可更有主題學習性。

3.在學習成果部分,除了文化交流之外,相對較少呈現學習成果,建議可以清楚說明個人學習德語的收穫與酸甜苦辣,將可更回應社群學習目標。

《閩南語GoGo!》

1.台語是台灣這個國家生活中重要溝通媒介,不只是一種語言,更是一種文化與生活,然而隨著都會生活中國語與英文的普及,降低了台語的生活中使用,也讓年輕世代對於台語相對陌生,因此,學習台語不僅是溝通更是一種時尚。

2.在規劃部分,有多次的學習課程規劃,以定期背誦記憶台語字詞為主要學習進度,語言是需要學習跟應用,除了字詞的學習與記憶,更需要實際練習,建議可以透過生活化有興趣議題為主要內容,例如購物、或點菜,都可更有幫助。

3.建議清楚呈現學習成果部分,可以透過每人錄製課前與課後台語影片,作為比較與瞭解學習成效。

 

*SDGs類學習社群

《戰組爭取實習權益之路》

1.實習是學生學習與銜接職場重要的階段,理解與爭去自身實習權益,更是值得同學學習與探索的重要議題。

2.透過實際實習議題與法規探索,並進行實際場域拜訪交流,同時真實進行提案實作,是很不錯的規劃。

3.在課程規劃面部分,除了資料的收集外,建議可以加入真實實習者的訪談與對話,理解實際分生的可能問題與困境,同時可以設定一個特定議題進行深度探索與定義,最後再提出可能的解方,方可將理論與實務做更好的連結。

 

*跨領域暨數位科技類學習社群:

《一起微股利》

1.以戰以戰,透過競賽學習投資是一舸不錯的學習體驗與規劃,也是本課程很棒的特點,讓學生可以理解投資的概念與實務操作,達到知情意的學習

2.但在課程規劃上,很快進入投資組合的設定與練習,但投資的專業概念與內涵建議可以加入,讓同學充分理解投資專業術語、產業趨勢與個股內容,再進行個股選擇與投資組合搭配,並在學習過程中透過老師指導進行投資組合調整,避免為投資而投資的狀況。

《從零開始的Python計畫》

1.資訊的素養已經是未來必備的基本能力,程式閱讀與書寫能力更是關鍵的重點,程式語言多元,選擇Python是非常符合主流趨勢,整體學習目標確,學習計畫也非常完整,關於Python重要單元都有列舉與規劃學習,同時結合小遊戲與生活專案實作,讓同學達到學以致用的學習成效。

2.在成果報告書部分,完整介紹與說明,同時請出述明學習歷程與成果。是很不錯的紀錄呈現方式,心得反思也清楚表達個人學習心得。

《酷酷樂理》

1.以一群對音樂有興趣的夥伴作為出發,學習樂理為目標,並應用在實際的社團活動當中,對於學習與應用有很棒的鏈結。

2.在成果報告書部分,建議可以加入學習的規劃、執行過程與學習成效,尤其在個人的成長部分,是自主學習重要的關鍵。

《整合微軟與linebot》

1.以校園內生活議題作為學習主題設定,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除了學習有感之外,同時達到真實應用與實用之效。

2.但程式撰寫與影像辨識的學習並不容易,請同學的先備能力落差較大,如何有效學習與規劃是關鍵重點,建議可以確認大家的能力再進行課程,將更有效。

3.建議個人的學習成果可以加入,確認團隊與個人學習成效差異。建議可持續做下去,真的去成就一項學校的改革。

 

☞ 112-1自主學習社群 期末成果發表會影片連結:

112-1自主學習社群期末發表會(上) 網址:https://youtu.be/s5u0IJWQ-BY

112-1自主學習社群期末發表會(下) 網址:https://youtu.be/c0D4IXKIpnk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