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與教學社群】AI於教與學之應用,相關法律知多少?

【文/圖 教學資源中心教師教學發展組】

活動時間:112年12月5日(二)10:00-12:00
活動地點:MS Teams
活動講者:
東吳大學法學院 章忠信助理教授
主辦單位:教學資源中心教師教學發展組

  

近年來,人工智慧的應用呈飛躍性的上升,未來AI的發展與運用將會更加的廣泛,在我們大量使用生成式AI的同時,也衍伸出了許多新型態的法律問題。而在教學及學習面上,「AI所產生出來的成果,是否可直接放在論文/教材上?」「又是否需註明是利用ChatGPT完成部分內容?」,許多教師及同學對此存有相當多的困擾及疑慮。

本次講座特邀本校法學院章忠信助理教授,同時也是「著作權筆記」公益網站主持人,以其豐富實務經驗,分享人工智慧應用於教與學時,需要注意的相關法律知識!
章教授從人工智慧與著作權的基本概念談起,講述ChaGPT的風險,並精闢的介紹著作權規範,釐清觀念,將AI比喻為「新石器時代的石頭」,作為一種輔助生產力的工具,它是為了改善既有的東西,並使其發揮更高的效能,以解決我們的負擔。穿插搭配多起實際案例,由各式情境分析兩者間產生的碰撞和火花,並進一步討論資料洩密及保護的問題,和新科技對既有制度的挑戰及因應。期望能帶領師生理解如何善用生成式AI,了解並遵守著作權和學術倫理規範!

在人工智慧爆炸的年代,科技走在前,法律跟在後,如何妥善將AI作為工具,了解其侷限性、不過度依賴、融合專業知識,並合理整理應用,乃是當今需學習的重要課題之一。

與會者回饋:

  • 充分了解著作權的相關規範,以及如何問對問題,謝謝章老師的精彩演講。
  • 對於如何將AI應用於教學以及目標較有更清楚的概念。
  • 與時俱進的AI與研究倫理問題解惑,幫助我們觀念釐清!
  • 更了解使用AI生成內容在教學上的使用原則及可能衍伸的問題。
  • 對於熱門的AI議題,從著作權角度切入的觀點有更多認識

 

※ 本場活動不開放影音及教材。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