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實踐共備社群】教學實踐學習成效評量與分析

【文/圖 教學資源中心教師教學發展組】

活動時間:113年4月10日(三)15:10-17:00
活動地點:MS Teams
活動講者:
本校資訊管理學系 朱蕙君特聘教授(兼任系主任)
主辦單位:教學資源中心教師教學發展組

  

在現代教育的蓬勃發展中,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成果的評量和分析,是確保教學有效性的關鍵一環。本次講座邀請本校具有豐富教學經驗和專業知識的資訊管理學系朱蕙君特聘教授(兼系主任),透過實際案例深入探討不同教學場景下的評量與分析策略,並分享各種評量工具於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中的應用,帶領教師探索如何透過評量和分析提高教學效果,實現教學優化的目標。

由於數位資訊的轉換,教師在課堂中,除了給予學生知識外,更應注重學生是否能發展想像力及創造力。單純的傳道授業解惑已遠遠不夠,如何帶領學生想像,看看多樣化的人們的需求,已成為現今教育趨勢。學生應該要訓練的是問題解決能力,而不再只是進行紙本測驗,如何透過AI人工智慧展現創造力,並提高產出價值,是課堂導入時需要注入的另外一種想法。

朱教授指出,測驗與評量的目的,是在了解學生學習前的起點行為,分析學生的學習狀態已協助學生克服學習上的困難,同時也能協助教師了解應採取的教學策略,並能得知是否達成預期的教學目標。活動中,朱教授除了展示運用Tronclass平台進行同儕互評及學習分析等多種功能的實際使用案例,也利用slido文字雲與與會教師進行互動,讓與會教師寫下「最希望可以透過課程帶給學生的是什麼」的關鍵字。透過實際的演練展示,使與會教師理解如何於課堂中活用slido,提高課堂學生的參與度,也為課程增添一點趣味。

本次活動共吸引150名校內外師生、同仁(含校內35人、校外115人)共襄盛舉,最高同時在線人數達135人。

與會者回饋:

  • 透過演講内容,再一次檢核教學設計及研究的相關細節。
  • 實驗設計的解説非常的豐富,對評估學生學習的方法有更深入的認識。
  • 我一直對學習風格有興趣,透過問卷調査的方式理解學生的學習風格之後,可以利用科技設計教學計畫,我覺得很棒!
  • 對書寫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會較有信心繼續努力。
  • 對於教學實踐研究又有進一步理解。非常感謝朱老師的專業與詳細的分享。
  • 每次聽到朱老師的演講,都感覺收穫滿滿。
  • 詳實的解說,很實用的講座!
  • 細節說明清楚,比學校上課更清楚

 

※ 歡迎登入TronClass觀看本場活動影音及教材!(連結:https://reurl.cc/Kekq9p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