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院

第二專長名稱

總學分數

人文社會學院

(社工系)

社會設計

12

設立宗旨

  人類是群居的動物,具備「共同」集合的社群關係。人類群聚集結,共同分享、承擔,從共享(common)事物、空間到價值觀,形成社群(community)。社區(Community)是公共治理的最小單位,社區的議題,除了國防外交事務之外,也涉及到人口、教育、環境、教育、治安、經濟產業、財務運作、空間規劃、福利制度等面向,這些面向都是和國家政務的範圍息息相關。而民眾對社區生活的投入、社區意識的展現,則是公共治理的基礎。改善人類生活,保障人權,是每個國民的責任,投入公共治理,將促進公共政策品質提升。

    社會工作是「一種專業活動,以協助個人、團體及社區去強化 或恢復能力,以發揮其社會功能,並創造有助於達成其目標的社會條件(NASW:美國社會工作人員協會)」,社區是社會工作服務的對象之一,而社區工作則是以社區為對象的社會工作介入方法,現今已成為主流的社會工作方法。因此,本系特設「社會設計」作為本系第二專長模組課程,提供修習學生瞭解自己和公共社群的連結關係、參與社區治理,建立共享、共融的社區意識與認同,進而思考創造友善社會的環境條件,追求人間美好生活與優質福祉。

    「社會設計」課程模組將透過不同角度提出參與式的社會問題解決方案,不僅透過理論分析的思維練習作為思考與行動的基礎,也結合社區方案的參與工具帶領學生瞭解社區問題解決的過程,提供參與思考社區居民生活的基本需求,探索連結資源的路徑與方法,追求社會改變的契機。本課程提供修習的學生具備更豐富的社區生活知能,且擁有帶得走的社區方案實作能力。

核心價值

如何站在服務使用者的角度,在參與的過程,社區參與式的設計方法下,增強人與環境的互動,引發認同、愛惜的情感,如此的社會會將形成一股無形的正能量,互相認同珍惜,也會吸引更多人的付出與投入來關懷社會,進而帶動美好幸福社會發展。藉由社區在地化的實踐,配合參與社區議題討論與方案運作,提升社區生活層次,建立友善公民社會。

未來發展

熟悉社區公共治理的運作,有助於公民促進社區生活福祉的創造能力,乃至有效培育成為基層民主的人才骨幹,如:里長、里幹事、鄉鎮市民議員代表、人民團體理事長、社會福利機構管理人員、社區社工等,及城市和區域發展其他各類面向推展的中堅份子,促進社會的改進。

課程

科目代碼

中文科目名稱

學分

英文科目名稱

BHS10201

社區與生活

2/0

Community and Life

BHS10301

公民行動

0/2

Project Citizen

BHS13201

地方團結經濟

2/0

Introduction to Social and Solidarity Economy

109-2開課

高齡友善社區

0/3

Friendly Community for the Elderly

109-2開課

健康社區

0/3

Healthy Community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