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會學院所在之第二教研大樓前景

   1900(清光緒26)由基督教監理公會(現稱衛理公會)於中國大陸蘇州創立「東吳大學堂」(首任董事長為萬國公報創辦人之一的林樂知【Young John Allen,他在華47年,終身致力融貫中、西文化】);其前身是由蘇州博習書院、上海中西書院、蘇州宮巷書院發展而來。1901年設文理二科,1927年文理二科改為文理學院。1949年神州變色,1951年東吳旅臺同學會鑒於臺省大專院校無多,失學青年日增,倡議在臺復校,胼手胝足先設東吳補習學校講授大學課程。1952年大陸東吳大學改名1954年夏,教育部以東吳補習學校三年來辦學頗著績效,乃於729日核准東吳大學在台復校1968年增設成立文、法商三學院,恢復「東吳大學」原名。1969年教育部核准恢復完全大學建制,設文理、法、商三學院。1970年改稱文學院2006年改稱人文社會學院。畢業校友人才輩出屢任社會各種要務成就斐然並屢為母校發展投入心力與挹注

    人文社會學院教育理念在於提升人文素養,落實社會關懷。本學院教學與研究的共同特色為:一、促進健全人格教育,結合全院師生,在自由學風下,成為具人文素養之社群。二、共同就「人與社會」此一與現代文明生活有密切關聯而不可分割之課題,進行研究 與交流。三、重視學科整合,建立並運用教學資源平台,以跨領域合作方式進行各種教學與研究活動。
 

        201681日起由政治學系黃秀端教授接任學院院長,目前包括中國文學系(含碩士班、博士班)、歷史學系(含碩士班)、哲學系(含碩士班)、政治學系(含碩士班、博士班)、社會學系(含碩士班)、社會工作學系(含碩士班)、音樂學系(含碩士班)、師資培育中心,以及人權碩士學位學程等九個教學單位,以及人權、創意人文、非營利組織管理和東亞人文社會研究等四個跨領域學程。除此之外,還有GIS中心、東亞研究中心、中華文明現代化研究與創意中心、人工智慧應用研究中心及中國研究室等學術研究單位。
2014年本院計有專任教師120名(含講座教授、客座教授),兼任教師240學生3555名。 

   展望未來,將全力辦好大學部的各項教學活動,致力發展碩、博士班,建立完整之教學體系。同時,繼續發展跨領域學程,並建置教學支援平台,拓展國內外合作研究和學術交流,以培養國家社會發展所需之人才。

____________.jpg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