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分析】社會系

設立宗旨

社會學訓練旨在幫助個人超越己身經驗與常識的囿限,從結構、制度、文化等面向觀照社會事實,以更整體掌握社會現況與未來變遷趨勢。在當今社會複雜多變的環境中,具備對社會實況的分析與詮釋能力,對於主修不同學科領域的學生,皆可發揮輔助功能,協助其更精確掌握時代脈動、追求自我實現。

核心價值

學習以社會學強調之批判思考思考方式,檢視當今社會的功能結構、權力衝突、個體互動的外顯模式與潛在變因;並以此為基礎推估未來社會的發展趨勢,預測社會變遷過程中可見或潛在的阻力、助力、機會、風險,以預做規劃準備。

未來發展

對社會趨勢的分析和預測能力,除了能用於開拓新市場、研發新產品、創造新服務需求,令個人獲得更好的職涯發展;也可用於反思文化價值、評估社會政策,有利個人擴大公民參與、創造理想社會。

 

■總學分數:16

■課表如下:

課程

科目代碼

中文科目名稱

學分

英文科目名稱

新開

人口變遷與發展

3

DEMOGRAPHIC CHANGE AND DEVELOPMENT

新開

現代性與親密關係

2

MODERNITY AND INTIMACY

新開

文化與消費

3

CLUTURE AND CONSUMPTION

新開

社會不平等

2

SOCIAL INEQUALITY

BSO50001

社會指標與生活品質

3

SOCIAL INDICATORS AND QUALITY OF LIFE

BSO12101

社會趨勢探索

3

THE STUDY OF TREND FORECASTING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