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發展與公共治理】社工系 政治系

設立宗旨

人是政治的動物,社區(Community)乃是公共治理最小的治理單位,社區的議題,除了國防外交事務外,其他涉及的人口、、教育、環境、教育、治安、經濟產業、財務運作、空間規劃、福利制度等,莫不和國家政務的範圍相關,民眾對社區生活的投入、社區意識的展現,更是公共治理的基礎。改善人類生活,保障人權,是每個國民的責任,投入公共治理,將促進公共政策品質提升。瞭解並掌握「社區發展和公共治理」這第二專長,將使自我和公共社群連結,創造人類更多福祉。

核心價值

草根民主的實踐,配合實際社區議題運作,真正深化民主,提升生活水準。

未來發展

熟悉社區公共治理的運作,有助於公民促進社區生活福祉的創造能力,乃至有效培育成為基層民主的人才骨幹,如:里長、里幹事、鄉鎮市民議員代表..等,及城市和區域發展其他各類面向推展的中堅份子,促進社會的改進。

 

■總學分數:16

■課表如下:

課程

科目代碼

中文科目名稱

學分

英文科目名稱

 

 

社區與生活(新開)

2

Community and life

 

公民行動(新開)

2

Project Citizen

 

地方團結經濟(新開)

2

Introduction to Social and Solidarity Economy

BSO49401

歷史社會學與地方書寫

(舊課更名)

3

Historical Sociology

 

參與式民主(新開)

2

Participatory Democracy

 

社區與環境治理(新課)

2

Community and Environmental Governance

BPO83201

城市治理

3

Urban Governance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