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格爾研究中心(Ricoeur Research Center/Centre de recherches ricoeuriennes[1])介紹

呂格爾(Paul Ricoeur, 1913~2005)是當代知名的法國學者,其著作非常豐富,學術上指導過或帶領過的後進,遍及全球。研究對於當代哲學的詮釋學、以及跨領域的比較文學、法學相關的法理學、敘事研究、宗教研究等領域,均有深遠影響。

在呂格爾辭世後,國際學術社群中,有多位他當年的助理與學生們合作設立了相關的學術學會,每年均推動很多的學術活動。主要的機構有:呂格爾學會/Society for Ricoeur Studies (http://www.ricoeursociety.org/)。繼續研究相關的呂格爾思想。

另一研究單位是:

位於法國巴黎第14區的呂格爾基金會/Fonds Ricoeur(http://5.196.103.13/fr/pages/accueil.html)(https://fondsricoeur.ehess.fr/)。每年也舉辦很多最新相關專書與作者相間的研討活動、研討班、研討會等活動。

有感於這兩個機構對於當代國際學術社群的有意義的服務,推動了很多重要的著作、相關手稿的研究與出版等,本系成立了本研究中心。相關業務由本系教師黃筱慧(Cristal Huang)負責規劃,以推動相關的國際研究,服務台灣學界。

目前黃筱慧也是呂格爾學會的亞洲區主任(Board Director) (詳請參見學會官網資料àBoard of Directors :http://www.ricoeursociety.org/contact/)。以及法國呂格爾基金會的台灣聯絡人(Correspondant)(http://5.196.103.13/fr/pages/correspondants-1.html)。

有關本中心的詳細活動資訊與聯繫,請點閱上方的呂格爾研究中心的Logo。

E-mail: ricoeur.center@scu.edu.tw

聯絡人:黃筱慧(Cristal Huang)

 

[1] 感謝呂格爾基金會的創始規劃人Olivier Abel教授為本研究中心斟訂法文名稱。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