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注重財務金融整合性與創新性

  近年來財務金融的發展,整合經濟學、會計學、統計學、商用數學與資訊管理等專業,融為一體。更針對實務需求產生了許多新的知識理論與應用,本學程的許多課程提供了商學院學生融合所學的機會,了解各專業間的局限性與相容性,除擴展其專業視野以外,亦有助於未來就業時的彈性空間。
    另一方面,雖然國內已有許多財務金融相關系所設置,但將授課與討論重心放在近年來迅速發展的財金創新、風險管理與財金資訊系統上的,仍有相當大的發展空間,這也是本學程具有創新意涵的主要因素。

(二)兼顧理論、規範與實務

  財務金融原本是相當注重實務的領域,但由於其背後的理論又來自許多高深的數學與複雜模型,許多學子常因此忽略培養如何針對實務而解決問題的能力,本學程的設計盡力將規範、實務與理論結合,使得學生在修完學程後不僅能很快在實務上手,也能培養出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三)兼顧本土化與國際化

  財務金融市場固然目前已相當國際化,但許多本土性的金融問題卻不是靠一些進口書籍的理論可以完全包含或解釋的,本學程將許多本土性財務金融的重要問題融入各課程當中,以期這些課程對國內理論與實務發展有所助益。

(四)注重風險管理議題

  風險管理發展已建立許多重要里程碑,更加突顯全球化競爭對於金融產業帶來的效應。本學程針對各種財務金融風險,強調相關規範、風險評估與管理策略,期使學生能夠充實評估、預測不同財經風險之能力。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