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央行數位貨幣|央行將推出「數位新台幣CBDC」評估報告,傾向採雙軌並行] 原文連結

出處:動區動趨BlockTempo| 記者:Lee Michael | 發布日期:2020 年 04 月 29 日 

在中國大力宣示推行央行數位貨幣(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CBDC)的決心後,各國紛紛跟進。根據國際結算銀行(BIS)在今年 1 月的報告統計,全球至少 70% 以上的國家都已經著手研究 CBDC 的發行可能,台灣也不例外。

台灣央行去年五月針對 CBDC 成立了研究計畫專案小組,為未來可能發行「數位新台幣」佈局。據《自由時報》報導指出,央行透露,預計今年上半年數位貨幣技術可行性的評估報告就會出爐,接著就會進入試驗階段。

央行同時也指出,以台灣的現況而言,目前 CBDC 還無法取代紙幣,最可行的做法應該是「雙軌並行」,讓紙幣、數位新台幣同時存在。

不只是台灣央行有這樣的顧慮,日本也有相同的顧慮。由於日本的現金文化根深蒂固,就連日本東京內的許多餐廳和酒吧仍只接受現金付款讓推行 CBDC 的難度增加。日本的現金交易量佔了 82%,相比之下,中國僅有 40%,韓國更是只有 11%。

即使是無現金程度最高的瑞典、芬蘭等北歐國家,至今也無法達成 100% 無現金。這些國家的試驗結果也指出,無現金會遇到許多問題,包括無法照顧使用現金的弱勢族群及備援系統等問題。

美國的國會議員就曾對「數位美元」提出相同的疑慮。現在許多經濟條件較差的藍領階級還是以支票作為支薪方式,在小型商店將支票兌換成現金。而這樣的藍領階級不一定有銀行帳戶,因此,CBDC 的推行有可能會無意間排擠了這些經濟環境較不好的國民。事關重大,不該倉促推出。

央行官員:中國的 CBDC 測試很陽春

中國在推進 CBDC 的進程上,看似走在了世界各國的前面。分析認為,中國是想利用區塊鏈的技術,從最核心的結算系統下手,藉此繞開美元結算體系,突破美元霸權的障礙。

在本月稍早,兩張 CBDC 的測試圖在社群中風傳,截圖顯示,中國農業銀行正在對央行數位貨幣「數位人民幣 DCEP」的錢包進行內部測試。數日後,中國人民銀行就證實,數位貨幣將先行在深圳、蘇州、雄安新區、成都、未來的冬奧場景進行內部封閉試點測試。

不過央行官員表示,中國現階段的測試算是一個小規模、初步試驗,包括參與對象限定地方機關或國有企業員工,僅限於在工商銀行等四大國有銀行有開立帳戶者,而測試金額僅是當月 50% 交通津貼將以數位貨幣發放,看起來很陽春。

同時,官員也指出,全球約半數央行投入 CBDC 研究,並進行試驗或概念驗證,來測試技術的可行性,目前僅瑞典央行進入先導試驗,而台灣和新加坡、歐洲地區同步,都是在比特幣炒熱後,就開始針對區塊鏈、分散式帳本進行研究。

央行也預估在報告出爐後,下半年委託外部技術團隊,建立小規模的實驗平台。不同於中國的事,央行計劃找數家銀行,以及「非銀行支付機構」共同參與試驗。不過需要強調的是,目前 CBDC 不但技術還在摸索階段,適法性上也會面臨挑戰。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