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活動

【人社院東亞研究中心】https://web-ch.scu.edu.tw/society/activity/11098/1021

歡迎蒞臨 ~ 2021年台灣社會福利學會年會暨國際研討會🎉

2021年,在COVID-19疫情的影響下,世界各國都面臨前所未有的影響,在面臨各種挑戰下,傳統社會政策典範會如何因應?是否會因此產生新社會政策典範?

因此,我們誠摯地邀請各位針對當代台灣與其他國家的社會政策典範以及創新議題投稿,一起討論台灣社會福利體系的可能性與未來性。

社會福利學會活動

[福利國家與社會團結-疫情下人權與社會福利典範與創新]

◆會議時間:2021年5月14日 (五)及5月15日(六)

◆會議地點: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 台北市士林區臨溪路70號

◆會議線上報名資訊

◆活動官網:http://swat.welfaretaiwan.org

◆2021年籌備團隊聯絡: 2021swat.paper@gmail.com

◆主辦單位:台灣社會福利學會、東吳大學社會學系、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東吳大學東亞研究中心

◆共同主辦: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國立臺南護理專科學校

------------------------------------------------------
「東亞社會與文化脈絡下的食品安全」 工作坊
International workshop
“Food safety and food security in East Asia: A socio-cultural approach”

主辦單位:東吳大學社會學系、東亞研究中心
合辦單位:中華飲食文化基金會、東吳大學研發處、國際處

時間:11/28 (Thursday) 10:00am-6 pm
地點: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 第二教研大樓 D1005人社院會議室
Venue:D1005 Conference room, Waishuanghsi campus, Soochow University, Taipei

 



「淡江大學蘭陽校園GSIP全球服務實習計畫」
本次邀請淡江大學全球政治經濟系的海外志工團隊分享至泰國與緬甸服務實習的經驗。
※活動時間:2018年5月17日(四)15:10-17:00
※活動地點:東吳大學綜合大樓B013
※講     者:
泰國組-楊鈞鈞、黃詩淇、曾育琳
緬甸組-李智祥、謝齡寬、滕貞雅、簡沛榆
當代東亞政經與社會文化整合比較研究

 

 

 

 

 一、本計劃的主要背景

 本計劃為當代東亞政經與社會文化的區域整合比較研究,其中又可分為東亞文化區域的整合、以及跨學術領域的整合二個面向。

 在區域的整合方面,本研究計劃的區域範圍以東亞文化圈為主,又稱為漢字文化圈、儒家文化圈、中華文化圈等,是以文化圈作為區域劃分的概念,其中包括:台灣、中國、南北韓、日本、以至香港、澳門、越南等受到儒教文化圈影響所及的東亞各國與區域。在這個東亞文化圈裡的各國,在歷史上曾受到中國及漢文化的影響、過去或現在使用漢字,在國家制度、政治思想並文化發展與價值觀上享有共同的基礎。

 在跨學術領域的整合方面,本計劃將整合不同領域的研究者,針對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歷史等不同主題,進行跨領域的區域整合比較研究。

 當代重要的學術發展趨勢是跨越學術領域、跨越國境疆界的跨領域合作模式。過去傳統的單一學術社群運作模式,已經不符合現代社會快速的變遷、議題的多樣化與複雜化的挑戰與需求。面對當代如此複雜的學術環境,唯有透過不同學術領域、不同國家、界域學者之間不斷地對話與討論,才有可能嘗試去理解不同領域的學術發展趨勢與重點,進一步找尋未來可能的合作空間,並試圖突破現有的學術領域限制,嘗試應對當代社會複雜與多樣化的需求。

 二、本研究計畫的主要理念與目標

 本研究計劃代表一群跨學科東亞研究者的共同理想,宗旨在推廣並深化東亞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相關研究,一方面進行學院裡的專業知識對話與整合研究,另一方面期盼能透過輕鬆愉快的分享方式,將相關研究介紹給一般社會大眾。本計劃期待以本校的東亞中心為根據地,累積不同世代研究者之豐沛研究能量,讓參與者得以身在台灣、思考東亞,並成為涵容新進東亞研究者的學術交流平台、並成為深入討論東亞相關議題的好所在。

 本計劃另一個成立的目的,是為了協助跨學科研究者們能更熟悉彼此的專業領域,結合群體的經驗、力量與智慧,相互合作支援,提升教學及學術研究專業上的成長,並擴展東亞研究的疆界與視野。我們所嘗試跨越的不僅是各自的學術領域,更嘗試突破地理環境與國界的限制,透過多樣化的嘗試,以期達到個體/群體的成長與發展。期盼經由群體的支援與互相督促,幫助參加東亞中心研究社群的成員們在各項專業研究領域工作上,能持續學習成長,並進而增進本校在東亞研究領域的能見度、國際化與學術發展。

 本計劃的主要研究目標如下:

1.歷史與認同:對於歷史問題的詮釋,是造成東亞區域各國之間張力與衝突的主要原因。台、中、日、韓、港、澳、越南各地高漲的民族主義,以及認同的轉向,皆與歷史的詮釋有關。本計劃將著重在東亞各地的歷史與認同的最新變化。

2.政治:研究發生於東海與南海的緊張關係,以及在後冷戰的東亞情勢中,和平與衝突的各種發展。

3.社會:在東亞各國都有相近的社會結構變遷與社會問題產生,例如高齡化與少子化的問題、以及經濟發展與就業問題等。本計劃希望能透過比較研究,找出相因應的社會政策建議。

4.文化:研究東亞的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以及所謂的文化軟實力發展的方向與對策。

 三、主要工作內容

 本計劃主要工作內容分為:讀書會、講座、學術研討會、大眾傳播媒體上的公共書寫、與學術專書的印刷出版等五大項目。

 期盼藉著成員們的持續聚會與對話,促進東亞跨領域研究的發展,且進一步將我們的學術研究成果,以簡單輕鬆的方式,寫作發表於大眾媒體,並繼而出版相關的書籍與研究成果,累積東亞研究的學術資料。

 1.讀書會:東亞各國與我校交流學校師生、及本計劃團隊成員們進一步研習當代東亞政經與社會文化相關學術讀書會。

2.組成以東亞各國學者為核心的「當代東亞政經與社會文化研究」團隊,並連結東亞人類學會、東亞社會學會、東亞政治學會等不同學術領域的學者,擴大本研究團隊與各國學術團體的交流,建立長遠聯繫並共同舉辦學術活動。

3.持續舉辦「當代東亞政經與社會文化」學術工作坊。

4.持續推動東吳大學與日本愛知大學雙聯學位的學術交流活動,並與慶應、早稻田等大學的交流,強化台、日之間長遠的制度化研究與交流。

5.東亞學術研討會:除了本中心原有的台日交流外,繼續拓展與韓國、香港、澳門、中國、越南等國的學術交流,共同舉辦學術研討會。

6.大眾媒體:在大眾媒體進行東亞研究的公共書寫,以淺顯易懂的方式推廣東亞的研究成果。

7.專書出版:計劃將大眾媒體上發表的文章蒐集成冊出版,以推動東亞的知識普及;另一方面,所舉辦的講座及學術研討會論文,也希望能在編輯後出版。

8.本計劃的執行成員及主要學術研究領域

   謝政諭  東吳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兼東亞研究中心召集人/計畫主持人:東亞的政治議題

   何撒娜  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兼東亞研究中心副召集人/計劃副主持人:東亞的社會文化與認同

   莊秀美  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日、臺社會福利比較研究

   黃崇修  東吳大學哲學系助理教授:近代中、日、臺的哲學觀點

   阮文雅  東吳大學日本語文學系助理教授:日本文化與文學

   黃英哲  日本愛知大學中国研究科教授:台灣與日本的認同變遷

   深串徹  青山学院大学大学院 国際政治経済学研究科 国際政治学博士:戰後台灣的日本論述

   全家霖  韓國湖西大學教養學部教授:東亞的國際政治

   楊豐銘  法國高等社科院博士:東亞的農業問題與飲食文化

◎預期成果:

1.透過東吳大學與愛知大學兩校已建立有關政治、文學等相關的博士班雙聯學位及大學本科的雙聯學位,擴大年輕一輩對臺灣與日本的學術研究的持續及其影響。

2.本校東亞中心計劃與日本愛知大學、慶應大學、早稻田大學、韓國高麗大學等校共同主辦東亞學術工作坊,持續本校與東亞各國學術界的交流往來。

3.透過大眾媒體進行學術的公共書寫,將東亞研究的知識普及化。

4.出版適合社會大眾及大學東亞課程使用的社普書籍,以普及東亞研究的相關知識。

5.透過講座、研討會等,出版東亞研究相關的學術論著。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