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特色研究工作坊 報導記錄】

2018/06/15 謝欣礽 撰稿

 

為培養學生掌握最新科技,應用生活,成為社會資訊家,本系於2018年6月15日主辦「社會資訊家:GIS與虛擬數位教學工作坊」(Social Informatics: GIS and Virtual Digital Teaching Workshop)。本工作坊是社會系研究特色領域「GIS與社會實踐」的虛擬數位教學活動,著重讓人文社會科學的各系學生,學習尖端科技,實踐數位人文,建立空間綜合人文學(地理資訊系統+統計+大數據)的基本觀念與電腦操作技術,培養成為社會資訊家,提升社會創新能力,厚植未來職場競爭力。

 

根基於去年開辦的GIS工作坊的成果豐碩,今年由石計生主任再次大力的支持下開辦第二年的工作坊。當天工作坊分成上午電腦實作與下午專業業師演講兩部份。在上午的實作課程中,學生跟著互動國際數位股份有限公司的高級技術經理鄒國信經理的詳細講解步驟,練習操作ArcGIS for Developer來製作GIS Map Story,以GIS地圖重疊資料圖層的形式來製作主題故事和資料呈現,作品呈現後,由資深經理常健行經理給予專業的講評,在短短的時間內,同學都發揮了人文科系的專長,設定了各式各樣不同新穎的主題,讓業師為之一亮,例如描述爬蟲動物在路上突遭車輛壓死的「路殺」為主題的「走一走就掛了」、以個人成長史為主題的、以台北旅行地圖為主題的、還有以登格熱的就醫場所來推測疫情地區為主題的,常經理講評到,同學所設定的主題都頗具有延伸發展研究的價值和可行性,重點是會說故事的能力,鼓勵同學能多多練習善用GIS和數位數據的軟體,人文科學同時兼具虛擬數位資料呈現的能力是相當具有競爭力和前瞻性的。

而在下午的專業業師演講中,陳韋竹、郭譯聰、和鄒國信三位專業業師,分別針對「雲端化地理資訊平台─淺談Web GIS的演變、讓資料在Web上共享及協同作業,並且將掌握資料轉化為資訊」、「開放式資料結合群眾力量,協同合作完成資料更新與檢核,開拓資料取得的新捷徑」、「地理空間資料科學之運用GIS分析、挖掘出有用的資訊」、和「物聯網結合巨量資料應用及未來趨勢」等四大主題,強化加深同學對於虛擬數位軟體的可應用範圍知識的擴展,同學們都深感收益豐碩,雖然身為人文科學的學生,仍能兼具大數據時代,資料分析和掌握的自信和可能性。最後由石計生主任頒發工作坊證書,工作坊圓滿的落幕。

主辦單位:東吳大學社會學系(GIS與社會實踐特色研究)

 

 

【GIS工作坊活動】社會資訊家:GIS與虛擬數位教學工作坊

(報名截止日期︰107年6月1日前)

 

社會資訊家:GIS與虛擬數位教學工作坊
Social Informatics: GIS and Virtual Digital Teaching Workshop

為培養學生掌握最新科技,應用生活,成為社會資訊家,本工作坊是社會系研究特色領域「GIS 與社會實踐」的虛擬數位教學活動,著重讓人文社會科學的各系學生,學習尖端科技實踐數位人文,建立空間綜合人文學(地理資訊系統+統計+大數據)的基本觀念與電腦操作技術,培養成為社會資訊家,提升社會創新能力,厚植未來職場競爭力。

活動時間:2018 年 6 月 15 日 (星期五) 09:00–16:30
活動地點︰東吳大學雙溪校區綜合大樓B502電腦教室(上午場次)、第二教研大樓D0813勉齊研討室(下午場次)
主辦單位:東吳大學社會學系

※ 本工作坊邀請對象:全校學生,人文社會學院學生優先錄取。
※ 本工作坊邀請國內知名數位科技公司的業師帶領教學,觀念與實作並重。
※ 凡全勤參與本工作坊,並且通過實作測驗者,將頒發「社會資訊家能力」證書。
※ 本工作坊全程免費,並附有講義。座位有限(40名),儘早報名,以免向隅。
※ 報名截止日︰107年6月1日前。
※ 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Pw0ZNt2rI0FJHe4g1
※ 主辦單位保有審查報名資格之權利,請於107年6月11日至網站(
http://www.scu.edu.tw/society/)查詢報名通過名單,主辦單位將不另行通知,會議當天亦不接受現場報名,謝謝!
※ 報名錄取後無故缺席者,日後不得再報名此類活動,請留意!
※ 社會系學生全程參與者,可認證多元學習點數2點。

附件:活動議程與報網址→20180611 GIS WORKSHOP.pdf

主辦單位:東吳大學社會學系 GIS與社會實踐

 

 

【演講活動】106-2 學年度 GIS與社會實踐:社會政策課群系列演講

106-2 學年度GIS與社會實踐:社會政策課群系列演講總共開設有三個場次,資訊如下,每場次皆提供多元認證,歡迎同學踴躍參與!

〈場次一〉無條件基本收入:概念介紹與討論

時間:2018/04/10(二)13:10-15:00

地點:D0815

〈場次二〉從女性主義觀點談托育政策

時間:2018/04/12(四)13:10-15:00

地點:D0813

〈場次三〉專業他者或卑微家人?比較日本與台灣的照護移工的招募與訓練

時間:2018/05/19(三)10:30-12:30

地點:B0404

 

主辦單位:東吳大學社會學系 GIS與社會實踐

 

 

【演講活動】地理資訊系統與數位製圖研究(GIS and digital cartographical researches)

GIS與社會實踐特色研究活動

講題:GIS and digital cartographical researches

主講人︰David Karacsonyi  匈牙利國家科學院研究員

主持人:石計生  東吳大學社會學系主任

與談人:紀建良  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兼任助理教授、鄭得興  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時間:106.12.14(四)18:30-20:00

地點:東吳大學雙溪校區 第二教研大樓D0815教學研討室

*本活動可獲多元認證

主辦單位:東吳大學社會學系 GIS與社會實踐

 

 

【新書介紹】本系系主任石計生教授新書《當代Q地理資訊系統:從人文社會到大數據》出版

【新書介紹】
書名: 當代Q地理資訊系統:從人文社會到大數據

作者: 石計生;黃映翎
出版社: 雙葉書廊
出版日: 2017/09/01
ISBN13:9789865668945

【書籍介紹】
空間資訊無所不在,舉凡人口、交通、土地、生態、疾病、災害、社福、犯罪、甚至文學等議題,均可賦予空間參照進而資訊視覺化呈現。本書從人文社會向度探討GIS的觀念、理論演進,到設計基礎實作內容,幫助讀者從巨量資料中梳理出空間資訊,進而產製屬於自己的主題地圖,輔助後續分析或作為進階研究的材料。

以人文社會科學取向作為主軸,範例操作貼近日常生活。提供最詳盡的軟體操作步驟說明,克服進入障礙。

全書使用免費軟體,通過GIS製圖創造人文社會新視角。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