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方向:中國相關議題之沙龍.演講座談與工作坊

(一)6月5日:蘇州論壇,此次蘇州論壇為人文社會學院中國研究室與政治系共同舉辦,研討會的主題以中國的政治外交為主軸,三個場次各        別為當前中國外交、當前中國政治與當前兩岸關係。發表人及題目如下:

【當前中國外交】

1.余佳蒨〈東北亞區域的美中稱霸:以權力轉移理論分析〉

2.廖玉仙〈胡錦濤時期文化外交的實踐〉

3.蔡承霖〈當前中國與菲律賓、越南在南海外交上問題〉

【當前的中國政治】

1.蔡明昌〈兩會模式進與退-官方談判常規化之初探〉

2.何福瑞〈中國的戰略轉換之影響-以1870~1914德國的戰略轉換為例〉

3.莊委唐〈中國的高鐵外交〉

【當前的兩岸關係】

1.鄭凱燁〈美中台文化戰略三角〉 

2.屈環瑞〈現實主義分析:中國崛起與我國因應之道〉

3.楊明勳〈台灣對中國大陸的和平應對戰〉

(二)4月16日,中國沙龍-禁忌與叛逆—中國古代的情愛與倫理:

本場沙龍是由中國研究室召集人劉必榮教授擔任主持人。演講中趙建軍教授以中國古典文學、儒家文化以及中國神話來談中國古代的情愛觀以及禁忌約束,並指出中國古代的倫理造成的不平等性,僅考慮男性特權和家族利益而絲毫無顧慮到情愛的合理訴求,在人類文明逐漸開放的同時令我們反思如何從倫理與情愛之間取得平衡。

(三)2月28日,東海情勢下的中、日、台發展趨勢:

本場沙龍是由人文社會學院院長謝政諭擔任主持人,並邀請政治大學袁易教授、周玉人先生、海陸學校陳威良先生、國防大學王小玲女士與談,共同探討中、日因為釣魚臺島嶼爭議而升高緊張情勢,中華民國處於如此嚴峻的形勢之下應該有怎樣的認知與作為。

(四)5月28日,中國沙龍-境外生在東吳大學學習經驗分享:

本活動由人社院謝政諭院長致辭,內容談到學校了解境外生的需求,並說明東吳大學歷史及自身經驗供境外生參考,爾後以新竹科學園區、台大、政大為例子,東吳校友在其中都扮演重要的角色,勉勵同學了解自身在於一個台灣很不錯的大學中就讀。

 

 

召集人:政治系劉必榮教授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