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兩性到性別──開啟你的多元視野

文/2005認識同志手冊編輯小組

在對同志產生五花八門、千奇百怪的疑問之前,「多元性別」這個概念必須開宗明義地先寫在這裡。乍聽之下,這名詞好像很學術、很艱澀、很遙遠,但說穿了其實很簡單,而且隨時在你我生活周遭無聲無息地上演,只看你有沒有發現罷了,一旦把「性別多元」這道理想通了,等於打開性別視野,許多相關議題馬上不解自通喔!

多元性別

一般人提到性別,通常只會想起兩性(也就是男生與女生),為什麼呢?因為從小我們就生長在只看見兩性的社會,而且透過各種制式與非制式教育,傳達「男生要有男生的樣子,女生要有女生的樣子」,從醫院裡小嬰兒的粉藍粉紅的區別,到學校裡男孩短髮穿褲子,與女孩長髮穿裙子的校規,以及長大後男人養家活口與女人相夫教子,形成所謂的「幸福家庭」形象,都是鼓吹男女有別、各司其職的想法。一旦有人膽敢跨越了這個界線,小從眼神、辱罵,大到校規、法條等,社會各層面大大小小的「處罰」紛沓而來。

但追根究底起來,只因為出生時的生理性別不同,就理所當然以為他/她這一生,自然而然應該要有什麼樣子,這樣嚴明的界線,其實是太粗糙的認定。

當我們細緻探討一個人身上與性別相關的屬性時,其實可以從下面這張表格裡,找到一個人身上可以有多少種不同的性別屬性:

 

____________.jpg

過去以老舊的眼光看世界,天經地義地認為男生一定在藍色框框裡,女生就一定在紅色框框裡,以為天下只有藍與紅兩種顏色。但一種米養百種人,性別的表現不可能只有兩端,打從一生下來,有小雞雞的嬰兒不一定就認為自己是男生,男生也不一定就很陽剛強壯,喜歡的人也不一定就是女生,反之亦然。如果開始帶著這樣包容的想法對待周遭的親友與世人,突破男女二元對立的性別種類,看見繽紛而多元的面貌,每個人才能停止假扮自己,而在其中找到屬於自己獨特的位置。

光譜的意義

 

123.jpg

特別要提到的是,藍色與紅色之間並非截然劃分的一條線,中間並列著程度差異的種種狀態,就像光線可以依折射率排列出七色彩虹的光譜,我們稱作為光譜地帶。

(1)以生下來的性別而言,除了男與女,也有人同時(或部分)具有兩性性徵,例如同時擁有睪丸與陰道。

(2)自認為是百分百的男生(或女生)也只是人類的一部份,很多人在內心找到很像女生(或男生)的自己。

(3)陽剛與陰柔中間的差異,更可從呂秀蓮到林志玲,或是瀧澤秀明到陳松勇,找到天壤之別的差異,無法截然劃分。

(4)性學大師金賽早就將人的性傾向劃成七等份,兩端才是百分百的異性戀與同性戀,大多數人依受到同性(異性)吸引的程度不同,在中間排列成五個層次,這種說明,更能彰顯光譜的意義。

也就是說,第一張表格的意義不在於複製原有二元觀念,認為兩種屬性之間一定截然劃分。而是在於回歸個人本身,強調兩屬性之間一定表現出程度上的不同差異,才能讓所有人都找到自己的位置所在。

相關網址:2005年認識同志手冊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