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舞動人生

導演:史蒂芬戴爾卓

演員:傑米貝爾、傑姆卓蒙、蓋瑞路易斯

上映日期:2018/10/19

片長:01時51分

劇情簡介:80年代的北英格蘭,礦工們正忙著罷工爭取更好的待遇。身為礦工之子的比利,背負著單親爸爸的期許,每週帶著得來不易的學費去上男子漢必修拳擊課。但在拳場上接連慘敗的比利,目光總停留在隔壁的芭蕾舞課堂,比起揮拳海K,自己好像更喜歡旋轉抬腿、翩翩起舞。在舞蹈老師支持之下,比利開始偷學芭蕾舞並展現過人天賦。正當他鼓起勇氣要申請皇家芭蕾學院圓夢時,竟然被視芭蕾為大忌的爸爸發現了,近在眼前的舞蹈夢遇上了最大危機…

 

★ 82年生的金智英

導演:金道英

演員:鄭裕美、孔劉

上映日期:2019/11/22

片長:01時58分

劇情簡介:金智英(鄭裕美 飾)是個30多歲的平凡韓國女性,她常因現實生活中全職家庭主婦和母親的身分而感到苦惱。雖然與所愛的男人結婚,辛苦養育女兒的生活迫使她放棄許多事,但智英仍相信自己很滿足於現狀。然而,智英的丈夫大賢(孔劉 飾)發現她的狀況比想像中還要嚴重。擔心的大賢決定求助心理諮商師,他告訴醫生:「我妻子變成其他人了。」智英說話時,有時就像自己的母親、她最好的朋友、甚至還有她已離開人世的奶奶……

 

★ 我是女生,也是男生

導演:露西雅普恩佐

演員:伊娜絲艾芙隆、馬丁彼羅揚斯基、瑞卡多達倫

上映日期:2008/06/13

片長:01時31分

劇情簡介:我不只想被人尊重,更想被人渴望… 一個藏不住的祕密,十六歲的她將如何選擇自己的人生… 如果你天生同時擁有男女兩性的器官,你要選擇男生,還是女生?青春期荷爾蒙的肆虐,使得雅莉絲身上同時具備的男女性徵愈發明顯。16歲雅莉絲的煩惱,已經不僅是對青春單純的茫然與迷惘。這個被大家流傳的秘密,除了讓他們搬到海濱避開閒言閒語,也迫使雅莉絲必須盡快為自己朦朧的性別,做出一個“決定性的選擇手術”。16歲的阿爾瓦多隨兩性專家的父親前來家中作客,兩人意外初嘗禁果後,在彼此的身體及情感上,她瘋狂地找尋對於自我性別的認同。而當雅莉絲的性向謎團被暴力性地揭露後,她該如何走完這個極具震撼力道的青春?

 

★ 愛,悄悄越界

導演:麥可·梅耶爾

演員:尼古拉斯·雅各布、麥可·阿洛尼

上映日期:2013/07/12

片長:01時51分

劇情簡介:水火不容的以巴衝突似乎永無止息;然而最耀眼的愛,卻在兩國之間炙烈引爆!外型陽光的巴勒斯坦學生Nimer,夜裡越境到以色列同志酒吧,邂逅了帥氣逼人的律師Roy。隨後Nimer取得學生簽證得以合法進出以色列,開始和Roy展開熱戀,但潛藏在兩人之間的問題同時也浮上檯面。Roy的父母雖接受他是同志,卻將Nimer當成恐怖份子看待;而男男戀在Nimer家鄉更是天大禁忌,不論親疏、一律擊斃。另外,Nimar因家族的「好戰因子」,讓他被以色列政府盯上,學生簽證無端失效,被迫和Roy分離。為了讓愛人回到身邊,Roy傾全力動用關係,卻遭官方恐嚇威脅,而Nimar的秘密似乎也被家人識破,生命陷入空前危機!這段愛情,最後能否衝破黑暗,重見光明?

 

★ 迷失安狄

導演:陳立謙

演員:李李仁、林心如、陳澤耀

上映日期:2021/01/08

片長:01時49分

劇情簡介:《迷失安狄Miss Andy》故事敘述跨性別者Andy、外籍移工蘇荷以及聽障少年阿德,在一次因緣際會下相遇,並在同一個屋簷下生活。活著比死亡更需要勇氣,他們在這座困頓且冷漠的城市中,為自己點起一盞叫做希望的燈。林心如首度擔任電影監製,對《迷失安狄》寄予厚望,期許能透過這部電影展現社會百態,並深刻揭露跨性別者、外籍移工以及聽障者的困境,更請來林心如合作多次的編劇搭檔杜政哲,在銳利的社會犀利描繪之下,依舊帶著柔軟的感性。

 

★ 芭蕾少女夢

導演:盧卡斯東特

演員:維克多普斯特、亞里耶偉索特

上映日期:2019/02/22

片長:01時46分

劇情簡介:15歲的拉娜以『老人』之姿進入芭蕾舞蹈學院,在充滿競爭壓力的環境下,為的是以精湛舞姿昂首站立於舞台,而不斷苦練卻也讓她的身體承受不住。原因是『她』是一位住在『男生』身體?的美麗女孩,正在接受漫長變性手術的『他』,雖然有著疼愛他的父親與友善的醫療團隊,但也似乎看見他對他們暖心關懷,是在故作接受。而進入女性賀爾蒙療程開始時,卻也產生嚴重的身體不適應,為她的芭蕾舞生涯埋下未爆彈。在接二連三世俗眼光與身體的種種挑戰下,拉娜決定做出一件驚人之舉,為她的人生放手一搏。

 

 

更多性別電影,請至東吳大學圖書館館藏查詢系統搜尋。

相關網址:東吳大學圖書館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