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是傳統智慧的結晶、民族的靈魂。中華文明現代化研究與創意中心歷年來積極舉辦系列講座活動,以多元的角度去理解與發揚中華文化之美。106年10月31日,中心邀請到普林斯頓大學東亞系教授、亦是東吳校友59級校友與學弟妹分享兩位中國近代知識份子-魯迅與胡適的愛情哲學。

 

魯迅與胡適是近代中國歷史上極具代表性的人物,但兩個人生前的行事與身後的命運卻大不相同,恰恰可以形成一種對照,周教授以對照的方式來細說兩岸觀點中的魯迅與胡適,啟發學生重新思考傳統文化「親情」、「養育之恩」、「孝順」、「愛」等等概念的意義。即便又過了一百年,種種以愛之名的干涉與扭曲依然運作著,血緣與親恩的重擔依舊使「兒子」無法堂堂正正的當一個「人」。

 

在沉重的反思與呼籲之後,周教授以英國哲學家羅素自傳的序為整個演講作結,並推薦諸多胡適與魯迅的文學作品如《嘗試集》、《吶喊》、《徬徨》、《野草》、《朝花夕拾》等,提醒青春學子不要忘記對愛情的渴望、對知識的追求還有對苦難中人的感同身受,祝福大家的大學生活能夠在愛情和知識的追求中得到愉悅,隨著年齡漸長,能學習對他人苦難的悲憫。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