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院

第二專長名稱

總學分數

人文社會學院

美學智能(也是AI)

16

設立宗旨

美學智能(Aesthetic Intelligence),也是AI。

美學不只是一種理論,也是一種能力。美學智能表現在個人身上,代表的是個人的品味與風格;當美學輝映在企業團體,突顯出企業的品牌與格調。培養美學智能,形塑美學理論,需要學習與養成的過程。如何把個人的美感經驗,透過反思、理解、判斷與詮釋的深度學習歷程,進一步可以懂得欣賞、享受美好、具體實踐,最後得以內斂深化為個人獨特之風格品味,延伸轉化為企業創新之格調品牌,是設立「美學智能」這個第二專長模組課程的主要目標與宗旨。

核心價值

美學智能教育(AI Education)是一種品味教育。「美學智能」做為哲學系提供全校師生一個第二專長的平台,主要的核心價值在於提供一個加值的教育(Value-Plus, V+),對於學生個人未來人生的加值,也為學生未來的就業職場加值。品味教育是要培養學生對於美好事物的判斷能力,美好事物的對象不只是針對藝術而言,美食、美酒、美的文化、美的空間、美的飾品、美的生活、美的環境、甚至一切有關美好幸福人生的事物,都是我們展現個人品味的對象。人是理性的動物,人是情感的動物,人更是具有美感的動物。我們在強調IQ(智商)與EQ(情商)的同時,也不要忽視了人的 AQ(美商)。美學智能教育,就是要提高個人的美商,一個追求美好人生的過程,美學智能的習得(knowing-how),是個不可或缺的能力與元素。

未來發展

美學是與時俱進的生活藝術,也是一門實用科學。當21世紀人類跨越了物質需求的極限,轉而尋求精神上的美感經驗,在全球化的市場中,從產品到企業、從企業到國家,不約而同的講求品質,追求美學智能。當科技與經濟不斷的往前推進,誰能掌握趨勢,誰就能主導未來。其中的關鍵就在於對美學的敏感度,因為技術需要創意來突破,品質的提升需要品味來樹立風格,服務要以貼心的態度來感受需求,這些美感創意的能力、品味感受的能力和美學提升的能力,都要以美學智能作為共同的基調,才是勝出的關鍵。美學智能可以落實應用在食、衣、住、行到工作上,不論是專業知識的追求或能力的培養,都可以透過美學激發內在的潛能,應付多元的需求,在各領域中追求極致表現。AI(Aesthetic Intelligence)in contexts是美學智能未來發展的趨勢與目標。把美學應用在生活的每一個角落,開創美好的人生、美好的環境與美好的世界,是每一個人所夢想的未來,需要每一個人從現在開始學習與培養美學智能。

課程

中文科目名稱

學分

英文科目名稱

美學智能

2/0

Aesthetic Intelligence

品牌美學

2/0

Brand Aesthetics

聽覺藝術美學

2/0

The Aesthetics of Sound

文字美學

0/2

Aesthetics of Poetry

視覺藝術美學

0/2

Visual Art

文學時尚

0/2

Fashion in/and Literature

文化美學

0/2

Cultural Aesthetics

設計思維美學

0/2

Design Thinking

尋找美的元素

0/2

Searching for the Beauty

備註

1.基礎必修課程為「美學智能」,之後可修讀其他核心選修課程,最後可以選讀跨領域的「尋找美的元素」課程做為總結,總計應修學分為16學分。

2.必需修讀「美學智能」2學分,再選修其中14個學分數的課程,即可取得此第二專長。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