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目的

智慧隨身與居家裝置的盛行,創造了無所不在的數據流,而感測技術演進,也使得這些裝置解讀訊號的能力大幅躍進。一個例子是最近(2018.9)發表的蘋果手錶可以選配心電圖感測套件,並對心房顫動提出預警,這個美國食藥署(FDA)核准的個人健康應用,其中的核心就是感測數據的AI運算。融合各式技術演進與AI應用的服務與創新層出不窮,其他運用機器或深度學習而優化產品與服務的經典範例很多,例如Amazon的推薦系統,智慧個人助理Alexa,Pinterest自動辨識圖片中的物體而據以推薦類似釘圖;在製造生產領域,AI的協助讓機器人運作的關燈工廠得以實現;在農業領域,AI協助運用無人機進行作物的生長與病變監控;在傳播廣告領域,AI協助自動化設計橫幅廣告以及新聞播報,腫瘤診斷輔助系統及診斷輔助對話機器人也都是AI應用的範例。鑒於AI工具快速演化對各學科領域發展方向的影響,以及跨領域人工智慧研究發展需求,理學院籌設「智慧創新研究中心」,促進人工智慧在各相關領域進行創新研發、培育人工智慧人才、研發人工智慧技術;中心並整合本院相關教師資源,進行院內與跨院對話,建立研究團隊,以及各種研究教學合作之聯絡橋樑。並期盼在校級人工智慧應用研究中心的領導下,建立與校外相關產、官、學、研機構之聯繫與合作平台,提昇本院在人工智慧的研發及教學能量。

東吳大學理學院智慧創新研究中心設置辦法1071226.pdf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