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s
  • 網站地圖

世紀東吳,百年樹人

法治播種服務隊簡介

本隊成立於民國八十年,鑑於當時中小學法治教育的不足,在潘維大教授(現任東吳大學校長)、成永裕教授(前東吳法學院院長)與洪忠義助教的指導之下,以「弘揚法治精神,散播愛與法治的種子」為宗旨,由法律系學生自願性地組成全國第一個以法治教學為內容的服務性社團--法治播種服務隊。

目前正全力推廣中小學法治教育,希望藉由戲劇演出及小組討論等教學方式,讓小朋友在快樂中學習法律、認識法律,進而知法守法。

推廣法治教育的方式有三。一為「日常出隊與假日營」,係利用平常課餘的時間,到台北縣市的國中小學服務。二為「冬、夏令營」利用和暑假的時間,到台北縣市以外的國小。三為「法治新幹線」的刊物推廣,此為法治播種服務隊近年的重大進展,將實際可翻閱的刊物送到教育部所推動的「焦點三百」計畫中的三百所小學,和我們曾經去播種過的學校,使法治教育的推廣更加延伸。

至今我們的播種蹤跡已經散步到台灣的各個地區,愛與法治的種子深植小朋友的心中。但我們不因此而滿足,更期望能達到「播下法治的種子,使法治教育深植台灣的各個角落」的目標,我們持續的為此而努力著。

本隊致力於法治教育有三大目標:

1.     近程目標:以各種教學活動給學童基礎法治概念,並藉此讓本隊隊員自我學習,走出校園並累積經驗。

2.     中程目標:結合社會資源,並擴大服務層面。

3.     遠程目標:透過全民共同參與,將法治的觀念融入生活,人民更能知法守法,以建構一個富強的法治社會。

而如今本隊即將利用電腦網路的便利之處,進入法治教育的中程目標─結合社會資源,擴大服務層面─進而一步一步的向法治社會的理想邁進。

最新消息請至臉書專頁查詢:東吳大學法治播種服務隊 Fundamental Legal Education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