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情境:目前已備有豐富書面教材,以及課程教材影音檔。但不知該使用何種教學模式與軟體。

回答:遠距教學課程應採混成式方式授課,包含同步教學、非同步教學與面授課程。教學科技推廣組網頁上亦有提供相關軟體之操作手冊,可提供授課教師參考。教師可先規劃課程進行方式,並搭配適合課程之軟體。

情境:學生不願意主動聯絡教師尋求協助,與學生互動稍嫌不足。

回答:授課教師可將學生提問、參與討論納入評量標準中,鼓勵學生踴躍提出疑問。

情境:學生未能按照線上進度進行學習,或累積集中於較短時間內學習。

回答:TronClass教學平台提供詳細之學習分析,授課教師可透過平台檢視學生的學習狀況,並於每週以電子郵件或事課程公告等方式,提醒同學按照課程規劃進行學習。此外,授課教師亦可搭配單元複習評量與作業,並設定填答截止時間,使學生能在期限前完成該單元之學習。

情境:學生對於遠距教學課程之授課模式不甚熟悉,可能會影響選修意願。

回答:授課教師可於授課大綱中,詳細說明課程進行方式與考評標準等相關資訊。如有同步視訊,應於課程第一週詳細說明選用軟體的操作手冊,並於課程進行演練,以確保同學均能正確使用與連線。

情境:同步教學時,如果學生不開鏡頭,如何確實掌握學生出席狀況。

回答:教師可透過臨時抽點方式,點到的學生需即時將視訊和麥克風打開,回應授課教師的問題。此外,亦可利用TronClass教學平台的點名功能,不定時的設定有時效性的線上簽到。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