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名稱

 

 

可支援開課單位

 

 

修別

 

 

學分數

 

 

內容綱要

 

 

藝術社會學 社會系 3

本課程將以法國藝術社會學,美國藝術社會學,以及在歐洲享譽盛名的文化社會學家與藝術史學家阿諾德·豪澤教授(Arnold Hauser)的思想,介紹藝術社會學的相關範疇,如藝術基本原理、藝術流派、藝術與社會的互動、作者與讀者、文化與藝術等之外;我們亦將舉以不同的藝術形式(如詩/文學、美術、電影等)與藝術家作品閱讀方式(如楊牧的現代詩等),說明與探討藝術社會學的奧秘。

影視劇本寫作 中文系 2

 

1.透過講授、實際觀察與課堂討論,使學生認識基本的劇本創作原理。 
2.實際演練,從實踐中認識劇本寫作的流程。
3.結合中國文學特性,開發新題材。

 

影像敘事 中文系 2

影像具有自身獨有的、特殊的敘事法則,本課程將利用十六週的時間(扣除期中考和期末考週),逐步分析影像(含圖片、影視作品)中最重要的自述之道。

 

故事書寫

 

 

中文系

 

 

 

 

2

 

 

培訓學生對傳統文學作品以創新性觀點審視,激發其以現代情境需求,利用新的手法,形成新的內涵,賦予學生發揮創意的市場價值。並融入現今個案研究專題之撰寫概念與操作,增進學生建構未來跨領域應用能力,並強化工作場域競爭力。

 

 

廣告企劃與文學

 

 

中文系

 

 

 

 

2

 

 

本課程將透過理論與實證的檢視,思索消費社會與市場行銷的關聯,並進而操作生產,模擬成功的案例,結合文學與影像的元素,發揮個人或團體創意,完成優質廣告的再現可能。希望可以達到廣告與文學對話,創意與現實綰合的目標。

 

 

英美小說選讀

 

 

英文系

 

 

 

 

4

 

 

本科目旨在培養學生分析、欣賞與批評英美小說之能力。除介紹知名英美小說在歷史與主題上的演變外,還分析構成小說的要素等。學生自本課程將可充分了解小說世界並發展出賞析能力。

 

 

比較文學

 

 

英文系

 

 

 

 

4

 

 

本科目除澄清與引介一般比較文學概念外,強調中西文學的關係,並介紹比較文學史。學生除閱讀重要的比較文學評論,同時得就不同國別的文學作品,予以分析、比較。

 

 

飲食與旅行文學

 

 

中文系

 

 

 

 

2

 

 

「旅行文學」不同於導覽書;「飲食文學」不同於食譜,卻在主題設定、企劃編輯與整體包裝上,需要更多的設計與創新。能夠激發學生創意與想像力,訓練學生規劃與執行力。

 

 

文案寫作

 

 

中文系

 

 

 

 

2

 

 

本課程旨在引導學生認識基礎的廣告學,了解廣告文案的相關知識,練習廣告創意的發想實務,以及廣告文案的實際寫作與提案等,也說明廣告人的條件及廣告文化現象,提供學生認識自我、思索未來的角度。

 

 

新聞編採及習作

 

 

中文系

 

 

 

 

2

 

 

提升同學新聞編輯的專業、採訪技巧、寫作要領及報導文學與深度報導的能力,並充實相關傳播學知識,以增強未來的就業競爭力。

 

 

符號與敘事

 

 

哲學系

 

 

 

 

2

 

 

本課程具體教授學生應用哲學,商品事物廣告等內容產品之特色質量的開發。設計將針對如何由當代法國符號學與詮釋學的兩項知名理論的應用,教授以故事說明符號的隱喻與神話,以增加學生表達詮釋的能力。

 

 

現代詞曲創作

 

 

中文系/

 

 

音樂系

 

 

 

 

3

 

 

教導學生瞭解近現代歌曲發展流變,以及創作歌詞、歌曲的文學與音樂技巧,培養學生鑑賞與創作歌詞、歌曲的能力,並實際創作詞曲。

 

 

電影、歷史與文化

 

 

歷史系

 

 

 

 

3

 

 

電影本身即是一種文化產品。本課程旨在藉由電影與歷史和文化之間密切而複雜的關係,來探討歷史的本質和歷史真相的建構、歷史如何透過影像的方式來呈現、以及電影如何運用歷史素材來了解人類的社會及其文化的內涵與價值,從而開發出其文化創意產業的加值與能量。

 

 

音樂與人文

 

 

音樂系

 

 

 

 

2

 

 

透過對文化的探討,使學生能認知音樂決非孤立之存在。並使學生能認識當前多元文化下,不同之多元音樂在不同文化中的價值。  

 

 

影像社會學

 

 

社會系

 

 

 

 

3

 

 

本課程預計達成:(一)課堂反應:更視覺化的教學,更多元化的能力,更生活化的互動。(二)學術發展:社會學概念與應用的典範轉換。(三)未來趨勢:深化產學關係,有利求職競爭。

 

 

兒童文學及習作

 

 

中文系

 

 

 

 

2

 

 

本課程介紹兒童文學的定義、屬性、類別及寫作原理,並針對兒歌、童詩、神話、寓言、童話、兒童小說、兒童戲劇等不同文體,分別規畫專題,介紹其意義、特質、寫作原則,並進行作品的分析。本課程是從事兒童文學欣賞及創作的基礎課程,也有助於奠定修習教育學程及日後從事國語文教學工作的基礎。 

 

 

編輯學

 

 

中文系

 

 

 

 

2

 

 

本課程介紹大眾傳播理論,及編輯、企畫等相關概念與知識,並有實務操作與練習,包括撰寫圖書出書企畫書或雜誌專題企畫書,及實際製作自傳書等。

 

 

休閒社會學

 

 

社會系

 

 

 

 

3

 

 

本科目根據各種社會學理論觀點,分析、闡述休閒生活的時間、空間和休閒文化活動的涵義,以理解人類勞動與休閒生活的安排設計,從而發現人與制度互動下,自由存在、自由發展的真實意義。

 

 

工作和休閒,是人類生存和發展必要的活動。隨著越來越多的人有越來越多的時間脫離工作,也越有時間從事消費,休閒活動就成為一項十分明顯的社會現象。本科目授課內容,首先說明休閒和休閒社會學的意義,其次介紹古典和當代休閒社會學理論,最後探討休閒生活與文化發展、休閒生活的社會分析,以及休閒生活的未來。

 

 

歷史、新聞與媒體事業

 

 

歷史系

 

 

 

 

3

 

 

本課程是歷史系教育中的一種新嘗試,目的在使歷史系高年級學生對新聞與媒體事業的發展經過、性質與運作方式有所了解,並訓練學生將已有的歷史知識與方法,應用於媒體與新聞事業。本課程是針對將來有志深造研究新聞媒體史,或進入新聞媒體界工作的學生預做的基礎及準備訓練。 

 

 

台灣重大公共議題入門

 

 

政治系

 

 

 

 

2

 

 

民主國家的政治現實就是,公共議題是一個多元價值角力的過程與結果,這其中,非營利組織藉由議題倡導與服務提供,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本課程即是引領修課者,瞭解公共議題的政治、理性、正義、多元觀點,以及NPO的參與角色,進而培養公共事務關懷,以及獨立思考的能力。課程進行以老師授課、專題演講、與同學討論三者為主。(本課程原則上兩年開一次)

 

 

文學與電影

 

 

中文系

 

 

 

 

2

 

 

認識文學與電影兩種藝術的基本特質與交互影響,以厚植文字與影像語言的鑑賞與表現能力。一、「電影語言」課程,分長鏡頭與蒙太奇、構圖、聲畫關係等單元;二、分析小說的電影化特質;三、比較華語電影與原著小說。

 

 

消費社會學 社會系 3

本次課程將著重在提案訓練,亦即將訓練學生如何針對特定的消費議題,從品牌價值建立到生態環境保育,提出自己的執行方案,甚至是創業計畫。透過實作訓練,一方面讓學生更能消化與掌握課堂上老師所講授的知識內容與經典案例,另一方面則是讓大四學生為自己未來的職業生涯最好準備。

 

電影與歷史敘事 歷史系 3

電影本身即是一種文化,其文化價值在經過歷史時間的沉澱與淬鍊之後,更能呈現出來。本課程旨在藉由電影與歷史敘事和文化之間密切而複雜的關係,來探討歷史的本質和歷史真相的建構、歷史敘事如何透過影像的方式來呈現、以及電影如何運用歷史素材來了解人類的社會及其文化的內涵與價值,從而開發出其文化創意產業的加值與能量。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