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名稱

 

 

可支援開課單位

 

 

修別

 

 

學分數

 

 

內容綱要

 

 

台灣流行音樂的數位地圖典藏

 

 

社會系

 

 

 

 

3

 

 

從音樂社會學的觀點來論述,音樂風格必須考量到他們的社會意義,不僅嘗試確定社會之中音樂的功能,還要確定社會影響特殊音樂結構的方式(李筱峰,1997)。而Adorno(2002)則指出,「音樂,從知識史上而言,是一種精神現象,從來不可能與社會分離的精神現象。」為此,本課程所期待的,便是在音樂數位典藏的努力之下,使修課同學產生超脫以往不同的視野來審視音樂與社會的關係。

 

 

地理資訊系統社會學

 

 

社會系

 

 

 

 

3

 

 

本課程的目標是通過教導學生使用地理資訊系統(GIS)等工具,針對台灣地方的文史素材與資訊進行數位化的地圖製作與分析。將GIS軟體應用至課堂中授課,著重在實作、具體、操作面向上的學習,培養學生新世代必備的人文素養與數位學習工具、強化工作技能。

 

 

歷史人物數位傳記

 

 

歷史系

 

 

 

 

3

 

 

本課程的規劃除了讓學生理解人文學科與資訊科技整合的理論基礎外,同時將培育學生走入歷史人物的故事現場,蒐集傳記素材和進行田野調查之能力,並進一步藉由GIS以及GPS等軟、硬體來數位化相關歷史人物的生命史料,以具備建構歷史人物數位傳記之應用技能。

 

 

音樂媒介空間與數位社會文化典藏

 

 

社會系

 

 

 

 

3

 

 

本課程目標是創新人文區域研究,帶領同學再現台灣尤其是大台北地區(台北市西門町、大稻埕與台北縣三重埔等地)傳播台灣歌謠的「媒介迴路」(media loop):包括歌廳、舞廳、夜總會、電影院、廣播電台、報刊雜誌和唱片行工廠的空間分佈,進一步去探索音樂流傳與媒介興衰的城市社會意義。

 

 

文史GIS與數位故事創作

 歷史系 3  
地理資訊系統與社會空間理論 社會系 3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