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近年來,各類行業對於專業化的需求更加提高。但是人文與社會學系的學生,包括政治學系在內,並不像是一般商業或是技術類的科系,學生時常會對於自己的前途感到徬徨。如何讓同學在學習過中瞭解自身的專長並且培養相關的知識與技能是相當迫切的。自從民主化以來,立法院在我國政治舞台扮演重要角色。立法委員除了立法與審查預算外,亦扮演監督與選區服務的角色。面臨每年上萬多件的提案以及來自選民的要求,國會議員自然需要助理來協助,優秀的助理將可以提升質詢與立法的品質。

政治系畢業或其他人文與社會學系畢業的學生,除投考公務員或是擔任政治記者以外,國會助理其實是許多政治或社會科學相關科系常見的選擇。但這份工作,並不是那麼為外界所熟知,故未納入生涯規劃之中。導致於許多學生並不知道有這樣的工作機會與需求,而無法找到發揮自身專長與訓練的最佳管道。本系在長年與學生的接觸中,發現了這樣的情形,同時這樣的情形想必也發生在各大學的類似科系當中。有鑑於此,而有「國會助理工作坊」之舉行,本系認為教育並不只是教學而已,更是要為學生的生涯規劃與未來發展提供協助。同時培育優秀人才,充實社會的人力資本亦是教育機構的社會義務。因此希望能夠透過本工作坊之舉行,以協助學生能夠接觸瞭解國會助理這份工作。除輔導學生求職就業之外,也為國會中助理工作的人才甄補進行推廣與宣導。

對於任何一個行業來說,職前的瞭解與訓練都是更能增添其工作能力與表現的有效管道,國會助理當然也不例外。因此對於國會本身來說本活動也具有相當的正面意義。當委員有助理需求時,具有基礎知識,受過相關訓練的應徵者,無疑是比全然未接觸過的人更好的選擇。助理工作牽涉專業的知識背景:對於法案程序的熟悉、對於預算制度的瞭解,對於國會結構本身的認識等等,同時也必頇具有一定的專業技能,例如質詢稿、法案提案書的寫作也有其專門的格式與筆法在內。但是至目前為止,國內鮮少有相關的培訓機構和管道。因此,本工作坊提供此等設置的機制,一方在提升助理能力的同時,其實也是為委員的專業問政提供助益,更進一步也可間接的對國會議事運作與立法品質有所助益,對社會提供些許貢獻。  

本工作坊希望能夠於招募台灣的政壇工作充滿無比的信心與抱負的有志青年。希望他們能藉由參加由東吳大學政治系舉辦的「國會助理工作坊」,除對國會助理工作能夠有所瞭解之外,也同時能夠得到相關的訓練和知識。因此希望藉由本活動之舉辦,讓這些對於政治工作充滿熱誠,有雄心抱負想讓台灣的政治社會往更民主的方向前進的有志青年,能強化自我能力以及未來在職場上的競爭力,在職前獲得更有系統的助理培訓。

 

舉辦期間:每年5~6月的連續兩個周末,舉行為期3天的工作坊。

工作坊課程內容: 

基礎課程
  • 國會運作與助理職責
  • 法案如何通過:立法院的議事程序
  • 立法院公報與國會圖書館網站
  • 委員形象:選區經營、公關聯絡與形象塑造

國會文書

議事表現

  • 質詢、公聽會和記者會籌辦
  • 提案與新聞稿撰寫
預算案
  • 了解預算的第一步:簡介預算流程與預算提案
  • 預算審查實務
學員演練
  • 履歷表寫作
  • 質詢稿寫作
  • 預算案寫作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