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政治學報》歷年發展概述 

本刊為東吳大學發行之學術期刊,名列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收錄之「社會科學核心期刊」(TSSCI)。1992年創刊,自2000年TSSCI首波收錄期刊始,本學報皆屬名單之列。以下將分別就本學報之編輯委員會、稿件處理方式、目標與展望等三部分將歷年發展概述如下:

一、《東吳政治學報》編輯委員會

  本學報編輯委員會共設置十五人。係由本系專任教師七人,及校外學術單位之學者專家八人共同組成。編輯委員會設召集人一人,由政治學系主任擔任,為校內委員之一;校內委員每隔兩年在學年下學期系務會議中互選產生。本學報主編係由校內編輯委員互選擔任,並得由主編推薦執行編輯一名,任期兩年。校外編輯委員係由校內編輯委員共同遴選決定,與校內委員共同負責學報出版事務。

  現任編委 本系分別由黃秀端教授、蔡秀涓教授、徐永明教授、左宜恩助理教授、湯智貿助理教授、沈筱綺助理教授共同擔任。校外編輯委員由校內編輯委員共同推薦遴選決定,與校內委員共同負責學報出版事務,目前邀得中央研究院歐美所林正義研究員 / 政治所吳親恩副研究員 / 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張福建研究員,中正大學政治學系林瓊珠副教授、政治大學政治學系楊婉瑩教授,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羅清俊教授,臺北市立大學社會暨公共事務學系黃煥榮副教授共計七位,另外邀得海外編輯委員紐西蘭坎特伯里大學政治系陳永福教授一人,盼透過廣邀校外學者共同參與來稿編審過程,提升本學報之學術水準。

二、近三年《東吳政治學報》稿件處理情形:

1、稿源:

  本學報長期公開徵稿,稿件以政治學相關領域學術論文為主,包括:政治思想、國際關係、比較政治以及公共行政與政策等相關領域,書評及相關之專案研究計畫之研究通訊為輔,並不定期以專題形式出刊。自2006年起,固定發行四期(三月、六月、九月及十二月),隨時接受來稿,平均每期刊登四-五篇研究論文。自2016年10月起,改為一年發行三期(四月、八月、十二月)。

2、論文審查流程:

  《東吳政治學報》論文審查流程採雙向匿名外審制,所有稿件須經編輯委員會初審通過後,由編委會推薦具有特定專長之學界人士審稿。審查流程嚴謹確實,均依「《東吳政治學報》論文審查流程」進行。為維持本報學術品質及聲望,近年來刊登論文皆依TSSCI標準,降低內稿比率(維持25%以下內稿比率),並提高論文退稿率(維持65%之退稿率)。

三、《東吳政治學報》之目標與展望

  本學報自1992年成立至今,在稿件審理過程、編委會組織運作方式不斷企求公正完善。這樣的努力,除有來自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TSSCI)」收錄期刊的肯定,也在政治學界獲有相當高的評價,長期居於政治學門期刊之領先地位。

  未來將持續透過全國、國際性學術研討會、對談講座系列活動之舉辦,廣邀國內外學者賜稿,以藉此讓本學報內容含有更多元、國際化的觀點,期許在這樣的努力之下,能強化本學報的學術聲望及影響力,使得「東吳政治學報」能夠成為代表東吳大學學術指標之品牌。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