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東吳政治學系

政治學系是東吳大學1954年在台復校後最先成立的四個系之一,迄今巳有六十餘年的歷史。

多年以來,先後在張佛泉、杜光塤、王兆荃、周良彥、杜蘅之、郭仁孚、黃昭弘、黃默、黃秀端、羅致政、陳立剛、劉書彬及蔡秀涓等主任的領導之下,致力於優良教師的延攬、各項行政與人事制度化、師生之間的雙向溝通以及「全人教育」理念的發展。近年來更在原有的基礎上,進一步致力於國內外學術的交流與發展,廣邀國外著名學者來台進行學術講座,歷年來已邀請多位外國學者來台從事學術性的講演,與本系師生進行學術對話,並與國外著名大學(如加州柏克萊大學、北德州大學、法國巴黎大學...等)進行交換學生與遊學訪問,藉以提昇全系參與學術研究的比率,俾對政治學研究有積極的貢獻。整體而言,本系致力於政治學基礎學科之訓練、重視比較研究與科際整合、國際的動向與趨勢、掌握公共領域的脈動、強調理論與實務結合、著重研究方法的嚴謹與紮實以及加強英文訓練(英文授課,例如投票行為、台灣政治發展與民主轉型、談判理論與實務...等),因此研究風氣興盛蓬勃,而各項大型學術研究計劃的推動與進行,除帶動師生間的研究風氣外,亦提供學生許多參與學術研究的機會。

本系大學部共分為四個年級,每個年級兩班,現有大學生485人;碩士班成立於1991年,現有碩士生31人;博士班則於1998年成立,現有博士生12人。師資方面陣容堅強,目前共有二十一位專任教師與二十多位兼任教師,所開設課程相當廣泛且周延地涵蓋政治學各領域的研究,並且重視課程之間的整合性與多元性,俾使學生除具備政治學專業領域中的知識外,也能保有宏觀而廣博的學科知識。

在經過政治學系完整的學術訓練後,前程的發展是開闊的,同學們可依照個人興趣選擇不同的發展方向,例如繼續深造取得進一步的學位、應考公職(高普考、外交特考、法官...)、從事新聞傳播業或企業經營管理、民意代表、國會助理...等等。

 

東吳大學政治學系臉書粉絲團

 

|回到頁首 |